經濟 > 區域

新疆嘗試在沙漠種植桑樹治沙脫貧

乌鲁木齐
2019-04-16 11:14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16日電(記者杜剛、劉兵)4月中旬,新疆天山北坡迎來春天遲到的腳步,烏蘭旦達蓋沙漠中成片的蛋白桑林開始吐露新綠。桑林的主人劉吉發和工人們忙著給桑樹剪枝鬆土。對於他們來說,這片蛋白桑林不僅是守護沙漠周邊農田和家園的綠色屏障,還是實現脫貧增收的"搖錢樹"。

烏蘭旦達蓋沙漠位於新疆準噶爾盆地西南邊緣的精河縣境內,儘管面積只有20萬畝,但由於南靠天山、北臨阿拉山口大風口,每到大風起時,漫天黃沙給當地生態和群眾生產生活造成嚴重影響。

作為新疆防沙治沙重點縣之一,2013年精河縣積極探索烏蘭旦達蓋沙漠治理方式,引進了蛋白桑種植專案。據當地林業部門介紹,蛋白桑是中國科研人員近年來通過人工選擇與雜交育種培育出的抗逆性品種桑,耐旱、耐寒,具備水土保持、防風固沙、水源涵養等生態功能。

但實踐的道路走得並不容易。烏蘭旦達蓋沙漠蛋白桑種植專案負責人劉吉發說:"剛開始種的時候太難了,沙塵暴經常突然襲來,能見度不到10米,不但把樹苗連根拔起,還吹走了我們的帳篷,飯盒裡、水杯裡都是沙子。"

如今,走在烏蘭旦達蓋沙漠的桑林裡,依然能感受到沙漠植桑的艱辛:已生長6年的桑樹也只比成年人高一點,樹幹還不足手腕粗。但這已令劉吉發興奮不已:"我們採用滴灌技術,6年時間培育成活了2萬畝蛋白桑林,面積已相當於烏蘭旦達蓋沙漠的十分之一。"

樹小卻不影響產出。蛋白桑的桑葉每年可採摘12次以上,1畝桑林所產鮮葉能加工成10公斤桑葉保健茶,2萬畝蛋白桑林年產值達上千萬元。為增加產品附加值,劉吉發還延伸產業鏈,生產出桑堿片、桑葚酵素等保健產品,行銷國內各大城市。

"一個好漢三個幫。"劉吉發的治沙事業離不開周邊老百姓的支持。精河縣八家戶農場牧業一隊牧民阿力·卡馬力,2015年來到烏蘭旦達蓋蛋白桑種植基地打工後,就再也不想回去了。"我家就在沙漠邊上,種桑治沙比放羊更有意義,我現在每個月有3000元收入,全家都脫貧了。"

目前,蛋白桑種植基地已吸納附近30多名農牧民穩定就業。每到夏秋桑葉、桑葚採摘期,基地還招收近200名富餘勞動力從事採摘工作。

烏蘭旦達蓋沙漠邊緣的葡萄種植大戶李德海也是桑林的受益者。他說:"桑林擋住了風沙,我的葡萄粒大飽滿又高產,今年還要擴大種植規模。"

隨著桑葉保健品市場行情看漲,劉吉發表示,今後將繼續擴大蛋白桑在烏蘭旦達蓋沙漠的種植面積,研發桑葚果汁、花青素、桑黃菌、桑飼料等深加工產品,啟動沙漠桑林旅遊項目,帶動當地更多群眾通過就業實現穩脫貧、促增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