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中新互聯互通項目聯合實施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舉行 設定五大標誌性專案

中国证券网
2019-01-09 11:11

已收藏


據重慶日報1月9日消息,1月8日,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聯合實施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重慶舉行。新加坡貿工部部長陳振聲,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共同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聯合實施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以來中新互聯互通專案推進情況的彙報,研究討論了下一步重點工作,議定了“陸海新通道”、中新(重慶)國際互聯網專用資料通道、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範區、中新航空產業園、中新金融峰會等5個標誌性專案。

陳振聲說,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是新中兩國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以“現代互聯互通和現代服務經濟”為合作主題。我們從兩國關係發展的歷史角度看,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不同於之前的政府間合作專案,不能複製新加坡的某個成功模式,而是要雙方一起去探索創新符合現實需要的運營模式,這充分體現了新中合作與時俱進的特點。而正是基於兩國領導人、兩國人民之間的深厚瞭解與互信,我們才會攜手面向未來,迎接機遇和挑戰,大膽創新與探索。與之前的政府間合作項目相比,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內涵更加豐富,更多的是產業合作,實實在在地抓住金融和物流兩大要害,努力降低融資成本、物流成本,催化整個中國西部地區的發展。我們還要繼續發揚這樣的務實精神,推動中新互聯互通專案走深走實。這個項目展現了中國擴大開放的理念和決心,新方將與中方一道走向世界,與世界經濟接軌,從而發揮出各自優勢,強化兩國經濟,造福兩國人民。在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我們有必要打造一個包容發展的環境,不僅讓新加坡與重慶,更讓中國其他西部省區、讓東南亞國家都受惠,讓世界看到經濟一體化、國家和地區間和諧互利共贏的積極前景,同時更進一步將兩國間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推向深入。

唐良智說,中新互聯互通專案啟動三年多來,在兩國領導人的親自關心和推動下,雙方緊密合作、務實推進,截至去年底,累計實施60多項創新舉措,簽約合作項目140個、總金額219億美元,“陸海新通道”建設成效超出預期,項目的創新性、示範性和帶動性更加凸顯。今天的會議,雙方就完善專案合作機制、推動一批標誌性專案、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拓展渝新合作空間等達成了重要共識。在標誌性專案中,“陸海新通道”是有機連接“一帶”和“一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戰略通道,中新資料通道是資訊通信技術基礎設施,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範區是金融科技產業高起點、國際化發展的示範區,中新航空產業園是航空產業合作的集中展示區,中新金融峰會是國際性、權威性、高規格金融合作交流平臺。下一步,雙方將齊心協力健全合作機制,加強內外協調、上下銜接、區域聯動,凝聚廣泛工作合力,充分發揮重慶和新加坡“雙樞紐”作用。齊心協力建設重點專案,推動標誌性專案,策劃培育新專案,拓展協力廠商市場合作,打造更多可視性成果。齊心協力抓好核心任務,建好運營平臺、補齊基礎設施短板、促進貿易便利、加強產能合作,加快“陸海新通道”建設。齊心協力推動政策創新,用好已有創新政策,爭取更多創新突破,放大政策制度紅利,不斷增強示範帶動效應。齊心協力深化合作交流,搭建高端國際化平臺,推動人員常態化交流,持續提升專案建設能力,推動專案取得更多豐碩成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

商務部亞洲司司長彭剛作為中方牽頭單位發言。他說,商務部將繼續與新方政府部門和各界一道,加強協調合作,繼續依託項目三級合作機制推動全面合作,滾動實施一批功能性、標誌性的重點專案,探索政策舉措和商業模式創新,加快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合作,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取得更多成效作出更大貢獻。

外交部亞洲司副司長姚文代表參會部委發言。他說,外交部有責任支持並推進“陸海新通道”的建設,將把“陸海新通道”建設與中新關係發展、國際區域合作、新一輪改革開放更好地結合起來,以開放、包容、共贏的理念和實踐,與各方一道,共同推動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貿秩序。

新加坡人力部部長兼內政部第二部長楊莉明、交通部兼衛生部高級政務部長藍彬明、駐華大使羅家良,市委副書記任學鋒,市領導段成剛、劉桂平等出席會議。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資訊化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稅務總局、發展研究中心、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等國家有關部委,新加坡企業發展局、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金融管理局、關稅局、民航局等部門,中國鐵路總公司,淡馬錫國際私人有限公司、PSA國際港務集團等新方企業,市相關區縣、部門的負責人等參加會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