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四川加快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

中国财富网
2018-08-22 10:55

已收藏


“我們想把榴槤、毛燕等馬來西亞的特色農產品帶到四川,也想把四川的產品帶到馬來西亞。”為了中國首個馬來西亞國家館在今年順利開館,四川中馬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姚士麟已經緊張籌備了一年。“展館建成後,這裡將成為包括四川在內的中國內陸與馬來西亞經貿、文化往來的綜合平臺。”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四川大力實施全面開放合作戰略,努力形成“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立體全面開放新態勢,加快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

建設內陸開放大通道

“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但在姚士麟眼中,一條南向出川到馬來西亞的大通道已被打通。“從成都國際鐵路港出發的列車可以直達廣西欽州港,再轉海運到馬來西亞和東南亞國家,無論距離還是物流成本都得到了壓縮。”

記者瞭解到,突出南向成了四川推動“四向拓展、全域開放”形成立體全面開放新態勢的有力支撐。位於四川南向的東南亞、南亞等國家(地區)有著23億人口的市場,近年來,四川與南向國家(地區)貿易額占全省1/4左右,東盟已成為四川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交易夥伴,貿易增幅較美國高出20%,市場潛力巨大。

而經廣西出境的南向通道則是四川地理距離最近的出海大通道。經廣西出海,運距較到上海、廣州口岸縮短了400公里至600公里,同時國際鐵海聯運班列經欽州港前往東南亞國家,比通過上海的江海聯運節省了約一半時間。此外,四川經雲南出境的公路、鐵路通道也正在規劃建設當中。南向通道將有效彌補四川物流成本高、運輸效率低的短板。

姚士麟告訴記者,馬來西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四川是南絲綢之路的起點,但過去,四川和馬來西亞之間的貿易往來大多還需要通過深圳、福建等地的中間商,增加了許多不必要的中間環節和成本。“通過馬來西亞國家館,中國內陸企業進入馬來西亞以及東南亞國家的體系、語言等障礙將逐漸得到解決,為雙方提供更多投資機會。”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中歐班列(成都)已經連接16個境外城市以及14個境內城市,構建起聯繫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亞歐大陸橋”;成都機場旅客輸送量達4980余萬人次,國際(地區)航線數量達109條,位居中西部第一,躋身全球前30大機場。一個以成都為樞紐,四向拓展的內陸開放大通道正在成型。

打造高水準開放平臺

在位於成都市高新區的“中國-歐洲中心”,任麗娟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事們運營著為外籍人才在華提供服務的人力資源服務平臺“老外 Here”。自2017年5月啟動以來,作為目前國內唯一的對歐綜合合作交往平臺,“中國-歐洲中心”已經吸引了48家歐洲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機構、研究機構、企業入駐。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不斷得到更多回應,我們發現中國企業走出國門需要更多外籍人才,也有很多外籍人才希望到中國來謀求發展。”任麗娟介紹,通過幫助四川企業在海外發佈職位以及向外籍人士提供政策、工作、生活服務,“老外 Here”已經為上萬名外籍人才在中國的生活和工作服務。

“在成都,我們將目光聚焦在數字健康領域企業的孵化。”SBC中國市場經理徐力介紹,作為在歐洲排名第一的創業加速器,SBC選擇成都作為落戶中國的第一站,目前已吸引超過1.5萬家科技型企業入駐。

在四川,以高層互訪、人文交流互鑒、國際友城建設為重點的國際交流平臺,以川港川澳合作會議、西博會等為重點的重大涉外(港澳)活動平臺,以外國來川設領事機構、國別合作園區建設為重點的國際合作平臺,正在為四川打開全域開放新局面。

四川製造閃耀“一帶一路”

“東方電機生產的機組在巴西傑瑞水電站使用率超過99.1%,是絕對的主力機型。”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機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趙永智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東方電機所生產的發電設備正走出國門,與國際知名企業同台競技。

裝機總容量達3750兆瓦、機組台數達50台的巴西傑瑞水電站,是目前世界上機組台數最多、單機容量最大、轉輪直徑最大的燈泡貫流式電站。水電站左岸的全部22台機組都由東方電機提供,從項目競標到最終發電,東方電機成了世界水電行業的一顆明星。

在瑞士洛桑的試驗臺上,面對3家國際行業頂尖公司組成的聯合體,東方電機的產品在全工況條件類比中多個性能占優,加權平均效率比“西方聯合體”高出0.39%。“0.39%意味著使用我們的機組,水電站一年能多發五六千萬度電。”趙永智說。

東方電機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陳宇介紹,圍繞“一帶一路”建設,東方電機大型裝備產品和服務已拓展到美國、印度、越南、巴基斯坦、巴西、埃塞俄比亞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創造了中國發電設備出口的若干個第一。

下一步,四川將加快貿易強省建設,支持有條件的企業“走出去”,大力推動四川製造、產品、技術、標準、品牌鏈條式“走出去”,支持冶金、建材等產業開展國際產能合作,鼓勵油氣、電站、路橋、通信等領域開展對外工程承包,支援有實力的企業建設境外產業園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