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雄安開啟水環境治理千億市場 PPP龍頭及技術型企業將受益

中国证券网
2017-04-13 08:52

已收藏


環保將成為雄安概念的一大風口。建設綠色智慧新城,打造優美生態環境,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擺在了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的首要位置。而嚴峻的現實是,白洋澱深陷水污染和缺水的雙重困境。同時,保定市大氣品質讓人憂慮。嚴峻的環境品質和千年大計的建設目標,將激發高標準的環保治理需求,打開水環境治理千億元市場空間。

面臨污染和缺水雙重壓力

對於雄安新區的環境治理,首要提到的應該是被稱為“華北之腎”的白洋澱。白洋澱是華北地區最大的淡水湖泊,現有大小湖泊143個,水域面積366平方公里。在新區規劃中,白洋澱處核心位置,因此白洋澱有望成為新區核心的水系。但據河北省環保廳於2016年6月公佈的資料顯示,白洋澱水質為劣Ⅴ類,重度污染。2017年2月河北省水質月報顯示,白洋澱4個斷面總體水質為Ⅳ類,水質問題突出。

此外,白洋澱還有一個重要問題是生態缺水。白洋澱入澱水量小,且富營養化嚴重。歷史上流入白洋澱的九條河流大部分斷流,唯一流入白洋澱的府河工業污染嚴重。白洋澱依靠引黃入冀補澱工程、穿府濟澱工程,維持白洋澱生態用水需求。就在4月5日,保定市王快、西大洋兩大型水庫開始聯合向白洋澱進行為期兩個月的生態補水,白洋澱收水量將超過3300萬立方米。

白洋澱的生態環境治理,成為了建設雄安新區首先要解決的難題。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組長徐匡迪表示,新區開發建設要以保護和修復白洋澱生態功能為前提,白洋澱生態修復也離不開整個流域的生態環境改善。要從改善華北平原生態環境全域著眼,將白洋澱流域生態修復作為一項重大工程同步開展工作。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透露,下一步,將加快組織規劃編制工作,指導河北省和有關方面高標準高品質組織編制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及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

針對白洋澱目前嚴重的水質和生態問題,河北省先後出臺了《白洋澱環境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規劃(2015-2020)》和《河北省白洋澱和衡水湖綜合整治專項行動方案》。其中,專項行動方案提出,到2019年白洋澱區除南劉莊點位水質達到地表水Ⅴ類標準外,澱區其他區域水質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規劃中推出大力抓好河流整治、生態修復等10類156個項目,總投資近246億元。

三條主線治理水生態環境

建設雄安新區對區域生態環境品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將為白洋澱乃至整個京津冀生態環境治理帶來新的契機。廣發證券(17.080, -0.07, -0.41%)環保分析師郭鵬認為,雄安新區的設立,破解了京津冀環境治理的長期困局——河北依賴現有產業結構發展經濟,而北京較高環境要求依賴周邊治理之間的矛盾。這意味著京津冀地區生態環境治理出現重大突破,對該區域推進環保治理和供給側改革給予了強力支撐。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專家表示,由於雄安新區的整體規劃目前還未出臺,環境治理市場空間還存在不確定性。目前可以確定的是水環境治理,白洋澱水生態治理有明確要求。而且不同于傳統的水務處理技術,雄安新區的環保規劃將採取超前的意識和技術,推動更多創新環保技術實現產業化。

光大證券研報認為,以白洋澱為點帶動整個河北省流域、甚至海河流域生態治理,及其衍生的工業點源、農村面源控制、節水及引水工程,市場空間在幾千億元以上級別。

水生態環境治理主要體現在三條主線上。一是黑臭水體治理及水生態修復。對標北京通州區水環境的專案,包括6個河道綜合治理項目,6個河流生態帶修復工程,20餘個生態濕地及公園,總投資逾850億元。

E20環境產業研究院執行院長薛濤認為,白洋澱的水環境治理存在不少難點。目前,湖泊治理國內還沒有特別成熟的技術路線,主要還是依靠岸上截汙和河道治理。滇池前後投入了500億元進行治理,但效果不是很明顯。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專家表示,白洋澱未來要達到地表水Ⅲ類的目標,意味著有些重點河流水質要達到Ⅱ類。而目前國內能達到Ⅱ類水技術的公司比較少。同時,白洋澱擁有39個純水村、89個半水村,農村生活污水的治理是一個技術難點。此外,不同於太湖、洱海這些藻型富營養化湖泊,白洋澱屬於草型富營養化湖泊,可參考的治理經驗較少。

“目前水污染治理方面,到2020年核心目標還是消滅黑臭水體,從黑臭水體治理到實現水生態一步到位的技術儲備還不夠。”薛濤說,“黑臭水體治理就像西醫治標,使水體從癌症到亞健康狀態。而水生態修復就像中醫調理,實現從亞健康到健康的狀態,需要的時間較長。”

第二條主線在市政領域的環保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新區的供水、污水、環衛、市政管廊建設和運維都將採取高規格的標準。目前雄安新區僅有3座5萬噸/日汙水處理廠,沒有再生水廠。未來新區內人口的增長將帶來用水量與城市污水的增長,進而帶來水務的新增建設需求。

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諮詢委員會副組長鄔賀銓估計,雄安新區的三個縣加起來大概130萬人口,如果未來雄安新區承接非首都功能,加上創新創業的人湧入,人口可能達到200-300萬。

薛濤認為,未來雄安新區相當於蘇州、寧波這樣一個中等城市的市場空間,將有百億元的投資運營規模,大概率採用PPP模式運行。

第三條主線是引水工程及沿岸的生態維護工程。未來將打通白洋澱和大清河生態廊道建設,通過白洋澱域外調水和域內調水,保障白洋澱的水量。這將帶來大量的工程施工及生態園林建設需求。

PPP龍頭及技術型企業將受益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認為,雄安新區基礎設施投資空間大,20年內社會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將達到4萬億元,將給水泥、鋼鐵、鐵路、交通等行業帶來明顯增量需求。雄安新區未來的建設方式之一,可能是近年來大熱的PPP模式。環保領域PPP龍頭企業包括東方園林(17.850, -1.65, -8.46%)、北控水務、碧水源將率先受益。

另一方面,作為國家級新區,雄安定位為發展高端高新產業,一批具有高新技術的環保產業將在雄安新城落地。中信證券(16.370, 0.10, 0.61%)研報認為,與以往的環保訂單相比,政府資源將相對弱化,對於整體解決方案和治理技術要求會更高,技術型公司相應受益將更加突出。

同時,白洋澱水污染嚴重和水資源不足的現實,意味著再生水利用將是白洋澱治理重要手段。目前污水廠排放一級A的標準相當於地表Ⅴ類水,未來汙水處理廠水質提標改造,利好有區位優勢的膜技術公司。

在京津冀區域具有區位優勢或者提前佈局的環保上市公司將在千億元市場分一杯羹。

啟迪桑德4月7日在投資者關係互動平臺上表示,在雄安新區,其目前主營業務細分行業已實施專案包括位於安新縣的生活垃圾等城市固體廢棄物綜合處理專案、安新縣環衛一體化委託運營專案以及安新縣白洋澱景區環衛市場化運營項目。

此外,2014年公司與保定市人民政府簽署了《保定靜脈產業園戰略合作框架協定》,目前公司在保定地區簽約實施的城鄉環衛一體化項目已有7個,保定靜脈產業園專案正在開展專案前期工作。

首創股份4月8日公告,截至目前公司在容城縣、安新縣內分別投資1個地表水廠專案。容城縣地表水廠專案設計規模3萬噸/日,預計總投資5000萬元;安新縣地表水廠專案設計總規模3萬噸/日,但均尚未正式運營。

渤海股份在近日回復投資者問題時表示,其安新縣污水廠專案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嘉誠環保的全資子公司安新縣嘉誠汙水處理有限公司運營。2015年8月,安新嘉誠與安新縣人民政府簽訂《安新縣三台鎮汙水處理廠特許經營協議》,專案特許經營期限為30年。嘉誠環保是河北省環保產業龍頭企業,主要從事市政汙水處理及中水回用、工業廢水及深度處理等,尤其在工業廢水等領域,具備一定的技術優勢。

此外,佈局雄安新區的還有先河環保、京藍科技等公司。先河環保子公司先河正源與雄縣人民政府簽署了《雄縣包裝印刷產業VOCs污染協力廠商治理及資源化利用專案合作框架協定》。京藍科技擬在雄縣投資設立兩子公司,主要從事園林綠化和水污染治理等業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