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將推出多項措施支援旅遊業

香港
2016-02-24 16:40

已收藏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4日表示,香港旅遊業已進入調整期,鑒於新形勢,特區政府將推出短、中、長期措施,減輕業界經營成本,加強香港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曾俊華24日在香港特區立法會發表2016至2017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他說,特區政府將為旅遊相關行業推出共涉及1.4億港元的3項短期措施:豁免1800間旅行社一年的牌照費用;豁免2000間酒店和旅館一年的牌照費用;以及豁免食肆和小販,以及受限制食物售賣許可證一年的牌照費用,有27000間食肆和商戶受惠。

中期方面,曾俊華表示,特區政府將撥款2.4億港元,聯同業界推出多項措施;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以嶄新的宣傳片重塑香港的旅遊形象,於短途市場推出新一輪宣傳攻勢,以及加強在內地宣傳優質誠信旅遊;支援業界擴大客源;透過香港旅遊業議會,以配對形式資助中小型旅行社,使用資訊科技,提高業界競爭力;以及繼續推廣香港的天然景致和獨特歷史文化。

曾俊華說,長遠而言,特區政府會提升旅遊基建。迪士尼樂園"鐵甲奇俠"新園區和以探索冒險為主題的新酒店,將於今明兩年分別啟用。政府會繼續與迪士尼公司商討樂園整體發展計畫。海洋公園內第一間酒店和大樹灣水上樂園預計分別在明年和2018年落成。 此外,政府會繼續籌畫位於啟德和大嶼山的旅遊項目,而沙中線會展站上蓋的會議設施,設計工作正在進行中。美食車的先導計畫也將在今年推出。

曾俊華強調,旅遊業占香港本地生產總值5%,聘用27萬人,提供不少就業機會。過去十多年,旅遊業和相關行業受惠於內地"個人遊"計畫等政策而經歷迅速增長,訪港旅客增加至6000萬人,是2003年的4倍。自去年起週邊經濟放緩,鄰近地區貨幣貶值並同時放寬對內地旅客簽證要求,令香港旅遊業面對激烈的競爭,加上深圳實施"一周一行"措施,訪港旅客的人數下跌。 他說,旅遊業如今已進入調整期,訪港旅客結構和消費模式有所改變,政府需要檢視香港旅遊業的發展策略,不應只追求旅客人數的增長,而須邁向產品多元化和重"質"的高增值方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