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實施 前4個月財政收入增幅回落

新華社,北京
2022-05-18 09:2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題: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實施 前4個月財政收入增幅回落

新華社記者申鋮

財政部17日發佈資料顯示,今年前4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4293億元,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增長5%,按自然口徑計算下降4.8%。財政收入和留抵退稅有什麼關係?增速如何解讀?記者就此採訪了專家學者。

今年我國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預計全年退稅減稅約2.5萬億元,其中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4月,正是實施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的第一個月。

"退稅減稅政策,一方面有力支援企業減負紓困,另一方面也會造成財政收入減少。"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石英華說。

據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當日在"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4月全國增值稅留抵退稅約8000億元,相當於去年4月份全國財政收入的37.5%,政策效應集中釋放。

"這裡需要結合口徑是否可比的因素判斷,因為去年同期並沒有實施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石英華說,為合理看待當前財政收入增長情況,需要結合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的收入增速判斷。

從單月資料來看,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4月全國財政收入下降5.9%,增幅比一季度有所回落。"這既是經濟短期內面臨較大困難的反映,也是財政政策主動作為的體現。"石英華說。

"需要客觀理性看待當前資料,財政收入增速回落,除疫情因素外,主要是受到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影響。"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羅志恒說,在當前時點,實施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有利於增加企業現金流,提高抗風險能力,幫助企業紓困解難。

分中央和地方來看,前4個月,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4571億元,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增長4.5%,按自然口徑計算下降5.7%;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39722億元,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增長5.4%,按自然口徑計算下降3.9%;在31個省(區、市)中,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23個實現收入正增長,8個為收入下降。

"可以看到,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前4個月,大部分地區財政收入實現正增長。"羅志恒說,東部沿海地區製造業發達、產值占比較高,導致留抵退稅政策帶來的減收更為明顯。

在財政支出方面,資料顯示,前4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0933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963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129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1%。

"從主要支出科目來看,科學技術、農林水、衛生健康、城鄉社區、交通運輸等支出增速較去年同期增長明顯,民生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石英華說。

專家們普遍認為,財政政策是宏觀調控的重要手段,在對沖風險、穩定經濟、改善預期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從前4個月財政收支資料看,今年財政政策在力度、進度、效度方面進一步加強提升,著力穩住經濟大盤。"石英華說。

在許宏才看來,4月份財政收入增幅有所回落,主要是各級財稅部門加大力度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減稅退稅政策的體現,是積極的財政政策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主動作為,通過財政收入的"減法",換來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

"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的顯現,財政收入也將會穩步回升。"許宏才說,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退稅減稅決策部署,財政政策靠前發力,用好政策工具箱,打足提前量,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出力,促進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