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財政部下達2125億元加快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

中國證券網
2022-05-11 17:17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財政部5月11日消息,為加快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近日,財政部下達義務教育相關轉移支付資金2125億元(不含教師工資),引導和支持地方落實“雙減”政策要求,提高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水準,深入推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育教學品質。

  一是著力保基本。安排1391億元,支持地方鞏固落實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提高國家規定課程迴圈教科書更新配給比率,將三年一迴圈變為兩年一迴圈,每年更新50%的迴圈教科書,相應增加財政投入保障力度,滿足學生用書需要。全國約1.6億學生免除雜費並獲得免費教科書,約2400萬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獲得生活補助,約1400萬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實現相關教育經費可攜帶。

  二是著力補短板。安排300億元,支持地方深入推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持續改善農村學校基本辦學條件,有序擴大城鎮學位供給,提升學校辦學能力,推動資訊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配齊體育、美育、勞育所需設施設備,提升校園文化環境,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安排262億元,支持地方實施好學生營養改善計畫,落實每生每天5元的營養膳食補助標準,持續改善欠發達地區學生營養健康狀況。

  三是著力提品質。繼續實施“特崗計畫”、“國培計畫”、“三區”人才計畫教師專項計畫、銀齡講學計畫、鄉村教師生活補助等政策,支持農村學校多管道補充優秀師資,優化教師隊伍結構,提升教師教學能力水準。特崗計畫在崗教師達26萬人,“國培計畫”培訓教師預計達100萬人次,約2.5萬名義務教育教師赴欠發達地區支教講學,約129萬名鄉村教師獲得生活補助。

  在加大投入的同時,財政部會同教育部督促省級教育、財政部門認真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部署,指導市縣落實好相關政策,鞏固義務教育有保障成果;在分配中央補助資金時,結合本地區年度義務教育重點工作和本省省級財政安排的義務教育經費,加大省級統籌力度,重點向農村地區傾斜,向邊遠地區、脫貧地區、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傾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