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世界矚目中國經濟"韌實力"

新華社,北京
2022-01-18 16:0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題:世界矚目中國經濟"韌實力"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中國經濟增長創近十年來紀錄""外貿資料體現中國經濟韌性"……2021年中國經濟"成績單"17日出爐,其亮眼表現引發世界矚目。國際輿論和外國學者認為,在全球新冠疫情起伏反復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展現出"韌實力"。

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發佈資料顯示,2021年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主要指標實現預期目標。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10萬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8.1%,中國經濟總量連續第二年超過100萬億元。以美元計價,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規模首次突破6萬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從增長之穩,世界感知中國經濟承壓前行之韌。俄羅斯聖彼德堡國立大學教授列克修蒂娜認為,疫情衝擊下,中國經濟展現出很強的抗壓能力。中國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驅動力,以高增長率引領世界經濟復蘇。新加坡時政評論員翁德生表示,面對一系列挑戰,中國經濟堅韌向上,2021年增速領先全球主要經濟體,成為疫情衝擊下世界經濟重要引擎。

從外貿之增,世界感受中國經濟平穩運行之韌。2021年,中國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39.1萬億元,規模再創歷史新高。《華爾街日報》說,新冠疫情暴發兩年來,中國外貿不斷創造驚喜,成為中國經濟平穩運行的重要擔當。日本經濟學家金堅敏表示,中國商品出口對穩定全球供應鏈、抑制全球通脹起到良好效果。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說,中國去年進口增幅顯著,再次顯示中國開放市場、與各國分享經濟繁榮成果的努力。

從外資之匯,世界看到中國經濟長期向好之韌。中國商務部此前發佈資料顯示,2021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4.9%,再創歷史新高,中國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7.1%。國際諮詢機構普雷欽研究公司日前公佈的資料顯示,2021年風險資本投資者向中國5300多家初創企業投資約1290億美元,刷新2018年創下的紀錄。歐亞集團總裁伊恩·佈雷默指出,大多數西方企業高管計畫未來十年拓展中國業務,"市場所在的地方,就是企業希望在的地方"。

令世人矚目的是,中國創新動能持續提升,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邁出堅實步伐。2021年,中國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8.2%,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積體電路產量等表現搶眼。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發佈的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GII)報告中,中國已攀升至第12。未來的中國經濟,創新驅動發展必將更加強勁,也將為世界帶來更多合作機遇。瑞典教育大臣安娜·埃克斯特倫日前就表示,看好瑞中科技創新合作未來發展。

目前,全球經濟復蘇勢頭不穩,老矛盾和新風險交織積累,給中國經濟發展造成一定壓力。但看大局、觀大勢,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高品質發展,中國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人們堅信,中國完全有能力克服困難,有辦法防範風險,為全球經濟發展作出更多新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