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中國消費平穩復蘇展現強大韌性

新華社,北京
2021-11-18 10:3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新聞分析:中國消費平穩復蘇展現強大韌性

新華社記者陳愛平、周文其

今年"雙十一",上海市民周馨購入一大批來自中國各地博物館的創意生活"潮品"--河南博物院的文物修復體驗套裝、三星堆博物館的川蜀文化"Q版"擺件盲盒、敦煌研究院的藻井圖案絲巾等。"融合中華文化的用品讓生活更有范兒!"周馨說。

這位熱衷文創消費的"90後"白領並非個例。阿裡巴巴資料顯示,在11月11日首個小時,有8個博物館的網路銷售額同比增長超過1倍,消費人群正在引領消費新潮流。

宏觀資料和居民生活相互印證:中國消費市場有強大韌性和寬廣發展空間,復蘇的消費市場將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大活力。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10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045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9%,比上月加快0.5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4.6%,增速比上月加快0.8個百分點。

一方面,基本生活類商品銷售穩中向好。10月,日用品類商品零售額兩年平均增長7.5%,比上月加快2.0個百分點。另一方面,升級類、居住類銷售兩年平均增速有所加快,通訊器材類、家電類同比分別增長34.8%和9.5%。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認為,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居民收入平穩增長的態勢未發生變化。在這一背景下,隨著各地精准防控疫情,疫情對經濟的負面影響有所降低,民眾的消費意願持續增強。

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漸行漸近,代表著消費升級新趨勢的冰雪消費也日漸升溫。

傍晚,在上海世紀星滑冰俱樂部(萬象城店)寬闊的冰場上,一群孩子穿著溜冰鞋你追我趕,玩得十分開心,不時傳出陣陣歡聲笑語。

門店相關負責人韋國英介紹,目前,冰場在工作日每天接待約300人次,在節假日裡則接待約500人次,在這裡練習的學員以4歲至14歲為主,也有不少前來體驗的年輕人。

在供給側,中國持續下調一般工商業電價等舉措,切實讓室內冰雪場館經營主體降低用電等成本,促進冰雪運動專案在更多施工條件允許的商業綜合體內或旅遊景區附近"全面開花"。

值得關注的是,10月,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5.6%,快於城鎮消費品零售4.8%的同比增速。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研究員程偉力指出,這是中國三農政策取得成效、農民收入持續增長的結果,並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資料也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城鎮居民出遊19.34億人次,增長38.2%;農村居民出遊7.55億人次,增長41.4%。在體現消費升級的旅遊消費方面,中國農村居民和城鎮居民的差距正在逐漸縮小。

事實上,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各地都相繼出臺一系列旨在促進消費的政策。國家發展改革委等28個部門和單位聯合印發了《加快培育新型消費實施方案》,提出了24項具體政策舉措。廣東省發佈《關於促進城市消費的若干政策措施》,將從提升商圈消費、擴大汽車消費、啟動餐飲消費等多個方面,提振消費信心,增強消費動能。

分析人士指出,這些政策的作用在未來將進一步得以顯現,推動中國消費市場更好發展。

來自上海社會科學院的經濟學家權衡分析,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實際增長15.1%,最終消費支出對中國經濟增長貢獻率為64.8%,比上半年提高3.1個百分點。這顯示,中國需求結構繼續改善,並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發展品質效益提升。

中國持續恢復的消費市場也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更大的機遇。今年秋季,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旗下會員制倉儲式超市山姆會員商店在中國的首家旗艦店在上海外高橋開業。沃爾瑪中國總裁及首席執行官朱曉靜說,消費升級是中國經濟發展中的一個"核心詞","正因為山姆把握住了中國消費升級的大勢,才迎來了企業及行業快速發展的時期。"

同時,在面臨全球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壓力的背景下,中國各部門加大增產增供的力度,增加對企業財政和金融的支援力度,有力緩解輸入性通脹對人們生活成本產生的衝擊。中國正在為世界經濟做出新的貢獻,起到"穩定器"的作用。

今年10月,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5%,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3%,居於溫和上行區間。張立群分析,這顯示中國市場供給充足、物價溫和上行,並不具備大幅上漲的基礎。

多位受訪專家強調,中國有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4億多人的中等收入群體、人民收入水準持續提升、生產供給能力強大,高品質的供給也與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相適應。毫無疑問,中國消費市場依然潛力巨大,並將在全球經濟舞臺上表現得更為活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