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超6000萬人:城鎮新增就業築牢民生之基

新華社,北京
2020-10-12 15:1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記者姜琳)"十三五"期間,中國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就業形勢持續保持穩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資料顯示,5年間,中國城鎮新增就業累計超過6000萬人,勞動參與率在主要經濟體中始終處於較高水準。

就業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域,就業穩則社會穩。2016年至2019年,中國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5378萬人,每年城鎮新增就業保持1300萬人以上。今年儘管受疫情影響,穩就業面臨較大壓力,但各地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就業形勢總體保持了向好態勢。1至8月,城鎮新增就業781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6.8%。

這是堅持就業優先政策的5年,就業位於"六穩""六保"之首,就業創業環境不斷優化。"十三五"期間,各級財政總投入就業資金3419.92億元。特別是疫情期間推出的一系列減稅降費、穩崗返還、參保職工技能提升補貼等舉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就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這是就業品質穩步提升的5年,就業方式更加多元、結構更為優化。網約配送員、直播銷售員、數位化管理師、裝配式建築施工員……"十三五"期間一大批新職業快速湧現,不斷創造就業新機會,吸納就業人員規模持續擴大,成為就業"蓄水池"。

這是牢牢兜住就業底線的5年,更多困難群眾通過就業實現脫貧,零就業家庭得到動態清零。2016年至2019年,全國累計有2209萬城鎮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幫扶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1213萬人。截至2020年6月末,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830萬人,超過去年全年的總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