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特區政府致力於解決疫情下的就業困局--專訪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新華社,香港
2020-10-07 22:05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10月7日電題:香港特區政府致力於解決疫情下的就業困局--專訪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新華社記者 朱宇軒

"新冠肺炎疫情重挫香港多個行業,不少從業者或失去工作,或放`無薪假期`。在疫情之下,如何支援受影響的行業和從業者,是我們亟須解決的挑戰。"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

疫情對香港經濟的打擊堪稱前所未有。根據特區政府最新統計數字,今年6月至8月,香港失業率為6.1%,依舊處於近15年以來的高位。在擔任勞福局局長的第四個年頭,如何幫助受疫情影響的人士"搵一份工"(找一份工作),成為羅致光工作的重點。

(小標題)保就業 創職位

"香港是一個開放的經濟體,當國際貿易因疫情幾近停頓時,香港也深受影響。"行業不景氣,產生的負面效應如多米諾骨牌般,傳導至每位從業者,如何解決就業困局?羅致光表示,特區政府雙管齊下,採取的措施是:保就業、創職位。

為保持經濟活力及減輕市民負擔,特區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包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以及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總額高達3115億港元。

在防疫抗疫基金下,特區政府推出兩輪"保就業"計畫,通過向雇主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協助他們支付員工薪金,以保留可能會被遣散的雇員。羅致光介紹,所有行業的雇主均可申請此計畫,經初步估計,兩輪"保就業"計畫已涉及約900億港元。

"從統計數字可看出,雖然相對於4月,香港7月的疫情更嚴峻,但就業人口反而增加了5萬個,可見`保就業`計畫是有成效的。"羅致光表示。

此外,為紓緩嚴峻的失業情況,特區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預留60億港元,未來兩年可在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萬個涵蓋不同界別的臨時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和學歷的人士,緩解應屆畢業生以及青年的就業困難。

(小標題)搭橋牽線 配對資源

羅致光指出,2019年下半年起,受週邊環境影響,香港經濟開始下行;2020年初疫情暴發,全球經貿往來幾乎被切斷,香港航空、旅遊、零售、酒店等行業也隨之受挫,部分行業被迫暫停逾九成的經濟活動。

"疫情之下,失業人士需要找新工作,安老、保安等行業仍需人手,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讓雙方對接。"在招聘市場和勞工市場間,羅致光帶領的勞福局發揮著"中間人"的作用,為雙方搭橋牽線、配對資源。

羅致光介紹,勞福局會廣泛聯繫公司、企業等,尋求這些機構組織是否有招聘需求,同時將這些資訊及時發佈給求職者。往年,勞福局會舉辦招聘會,讓雇主和雇員直接對接,今年受社交距離措施限制,勞福局將招聘會改為網上舉行,盡可能調度資源。

但疫情增加了雙方資源配對的難度。"疫情導致很多人失業,但勞工市場上的招聘職位也少了很多。"羅致光說。

為應對雇員失業或就業不足,同時增加從業者競爭力,特區政府委託雇員再培訓局,推出了一項特別培訓計畫--"特別·愛增值"計畫。羅致光介紹,這項計畫免收學費、不限學歷,涵蓋旅遊、飲食、零售等多個行業,提供多種培訓課程,學員完成培訓後可獲得每月最高5800港元的津貼。

(小標題)經濟復蘇 任重道遠

"此次疫情是特區政府從來沒有面對過的,所以每走一步,我們都需要做新的嘗試。"羅致光表示,疫情嚴重影響了香港整體經濟,為防控疫情、改善民生,特區政府財政壓力不小,

當疫情成為"新常態",羅致光表示,不少從業者因為疫情離開了勞工市場,而當經濟復蘇後,這部分人士可能不再重新就業,導致勞工市場出現嚴重的人手短缺問題。

羅致光認為,內地和不少亞洲地區的疫情相對受控,因此香港經濟復蘇首先需要依託的是香港與內地的經貿往來,其次是香港和亞太地區的經濟關係。

"從香港對外經貿來看,未來發展方向是內地市場,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發展。通過與大灣區互聯互通,從而帶動香港的就業市場,這也是特區政府未來工作的重點。"羅致光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