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城鎮化率44.38%:中國提前完成一億人口落戶目標

新華社,北京
2020-10-07 14:1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7日電(記者熊豐)"十三五"期間,中國戶籍制度改革進展順利、成效顯著。公安部資料顯示,1億人落戶任務提前完成,1億多農業轉移人口自願有序實現了市民化,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由2013年的35.93%提高到2019年的44.38%。

各地取消了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之分,統一登記為居民戶口,延續半個多世紀的"農轉非"徹底退出歷史舞臺。"十三五"期間,戶口遷移政策全面放開放寬。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部出臺戶籍制度改革實施意見,普遍放開放寬了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戶城鎮的政策措施。

中西部地區除省會(首府)城市外,基本實現了落戶零門檻。東部地區普遍降低了落戶條件,部分大城市取消或降低了參加城鎮社會保險年限的要求。南京、武漢、成都、鄭州、西安等特大城市全面放開了高校和職業院校畢業生、技術工人、留學歸國人員等群體落戶政策。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超大城市建立了公開透明的積分落戶制度。

目前,31個省(區、市)全部出臺居住證實施辦法。截至2019年底,全國已發放居住證超過1億張,以居住證為載體的城鎮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基本建立。教育方面,"兩免一補"資金和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資金隨學生流動可攜帶,惠及1400余萬農民工隨遷子女。就業方面,2014年以來累計開展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超過1億人次。

此外,在社會保障方面,全國範圍內建立起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截至2019年底,農民工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6301萬人、工傷保險8616萬人、失業保險4958萬人。在住房方面,各地加大對環衛、公交等農業轉移人口較多的基本公共服務行業外來務工人員的保障力度,滿足其基本居住需求,取得明顯成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