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首份財政政策執行報告:後續發力聚焦六大方向

新華社,北京
2020-08-06 22:5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記者劉紅霞、鬱瓊源、申鋮)上市公司有季報和年報,想必不少人都不陌生。對國家來說,財政政策執行得怎麼樣,同樣備受關注。

中國財政部調研小組6日發佈2020年上半年中國財政政策執行情況報告。這是財政部方面首次發佈此類報告。報告有哪些看點?新華社記者為你梳理。

發出一個"信號",做好四個"對沖"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這是今年我國財政政策的總體要求。

怎麼更加積極有為?報告概括為:發出一個"信號",做好四個"對沖"。

一個"信號",就是適當提高赤字率,明確發出積極信號。將財政赤字率從2.8%提高到3.6%以上,赤字規模比2019年增加1萬億元,達到3.76萬億元,穩定並提振市場信心。

四個"對沖",指的是適度加大政府債券發行力度,增加政府投資,對沖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對沖企業經營困難;加大轉移支付力度,對沖基層"三保"壓力;加強預算平衡,對沖疫情減收影響。

上半年,我國經濟先降後升、穩步復蘇,二季度以來經濟運行逐月好轉,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積極因素明顯增多。這其中,財政政策功不可沒。

減稅降費超1.5萬億元,嚴禁徵收"過頭稅費"

15045億元--報告亮出了上半年我國減稅降費"成績單"。

具體看,今年新出臺的政策措施新增減稅降費8941億元,2019年已出臺政策在2020年翹尾新增減稅降費6104億元。

通過階段性政策與制度性安排相結合,今年減稅降費力度進一步加大:

--支援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產企業全額退還2020年1月1日以後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截至5月,累計退稅102.02億元;

--幫扶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3月1日,實施小規模納稅人減免增值稅政策,截至5月,新增減稅104.86億元,享受增值稅減免的企業和個人191萬戶;

--減免企業社保費,緩解企業資金壓力。2月至6月,三項社會保險共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5769億元,緩繳431億元;

……

在財政政策展望章節中,報告提出,嚴禁徵收"過頭稅費"、違規攬稅收費和虛增收入,不能因為財政收支矛盾大而亂收費增加企業負擔,把該減的減到位,該降的降到位。

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順利發行

今年備受關注的一項政策安排就是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截至目前,特別國債發行得怎麼樣了?

報告給出答案:截至7月31日,抗疫特別國債累計發行10000億元,順利完成1萬億元發行任務。

其他政府債券發行情況如何?報告說,截至7月31日,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已發行22661億元,完成全年計畫(37500億元)的60.4%。

報告還提到,上半年我國國債管理市場化改革穩步推進,在優化國債期限結構、完善國債續發行機制、完善國債做市支持機制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小標題)兜牢基層"三保"底線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財政收支矛盾更為突出,基層"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面臨較大壓力,基層運轉如何保障?

報告說,財政部將支持基層"三保"作為今年預算安排的重中之重,採取力度空前的舉措,著力提高基層"三保"能力。

比如,大幅增加對地方的財力支持。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增長12.8%;安排特殊轉移支付6050億元,用於支持地方落實"六保"任務,應對執行中的不確定因素。

又如,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確保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相關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6月底前已將具備條件的直達資金全部下達地方。

財政部還強化了對地方財政運行的跟蹤分析和調度監管。階段性提高地方財政資金留用比例,進一步完善縣級工資發放監測預警機制,重點監測範圍由2019年的105個縣區擴大至534個。

明確後續六大發力方向

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注重實效。

展望未來,財政政策準備向何處發力?報告列出六個重點: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持續改善民生;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支持市場主體紓困發展;多措並舉保糧食能源安全;以創新發展和產業升級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兜牢基層"三保"底線,保基層正常運轉。

以擴大就業為例,報告提出,用好用足抗疫特別國債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重點支持帶動就業能力強的補短板專案,開發更多就業崗位。

再如脫貧攻堅方面,報告提出,持續強化財政投入保障,針對補缺口、補短板、補漏洞工作細化財力需求並做好資金保障,切實做到不因財力保障不到位而影響脫貧攻堅工作。資金進一步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掛牌督戰地區和受疫情影響較重的地區傾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