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國家發展改革委:2020年中國經濟保持平穩運行基礎堅實

新華社,北京
2020-01-19 21:5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安蓓、陳煒偉)2020年中國經濟運行走勢如何?春節期間豬肉供應有保障嗎?2020年如何推動重大專案投資?在19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對這些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延續當前經濟運行積極變化有條件、有基礎

"從12月份資料看,當前經濟運行呈現積極變化,穩中有進。"孟瑋說,生產增速小幅回升,市場需求有所回暖,市場預期出現改善,價格走勢基本平穩。

她說,這些積極變化,是一系列政策效應的結果,充分說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後期隨著各項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見效,相信這些積極變化的延續是有條件、有基礎的。

當日公佈的資料顯示,2019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5%。其中,一產、二產、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分別增長4.5%、3.1%、9.5%和5.7%,三產用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分地區看,全國28個省(區、市)用電正增長,其中廣西、西藏2個省(區)實現10%以上的兩位數增長。2019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3.5%。

孟瑋指出,雖然當前國內外環境和形勢嚴峻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但從2020年發展趨勢看,中國經濟保持平穩運行的基礎依然堅實、有利條件依然較多。

"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不會改變。"孟瑋強調,扎實做好各項經濟工作,進一步釋放國內市場潛力,進一步提高供給體系品質,進一步激發發展內生動力,進一步培育壯大發展動力源,能夠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切實保障春節期間居民豬肉消費需求

春節臨近,豬肉消費進入高峰期。孟瑋說,隨著前期生豬穩產保供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生豬產能恢復加快,目前豬肉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總體平穩,禽肉、水產品等替代品產量也明顯增加。

她說,為切實保障春節期間居民豬肉消費需求,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採取有力措施,確保節日市場供應穩定。

一是加大凍豬肉儲備投放,自冬至前10天至臘月十五,已分6批次合計投放約15萬噸中央凍豬肉儲備,全國大多數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結合當地市場形勢,聯動進行投放,增加豬肉市場供應。

二是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為保障低收入群體生活不受價格上漲因素影響,加大督促力度,指導各地落實好保障補貼機制。最新統計,各地已向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112.5億元。

三是加強市場監管,堅決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價格欺詐等各類價格違法違規行為,切實維護良好有序的市場秩序。

"今後一段時間,包括春節以後,我們還將繼續加大組織投放凍豬肉儲備。"孟瑋說。

2020年加大城鎮老舊社區和配套基礎設施改造等建設

孟瑋說,2020年,將進一步發揮中央預算內投資引導帶動作用,集中力量加大對重大戰略和重大工程的投入力度。

"加大對重點城市群、都市圈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和高等級公路規劃建設,加大對重大水利工程以及城鎮老舊社區和配套基礎設施改造等建設。加快計畫執行進度,儘快在2020年形成實物工作量。"她說。

孟瑋說,2020年,國家發改委將按照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要求,聚焦產業升級、脫貧攻堅、基礎設施、民生保障等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扎實推進落實補短板、穩投資各項重點任務。

她強調,著力抓好儲備專案,重點是儲備實施一批補短板重大專案,督促地方加大資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力度,發揮投資關鍵作用;著力用好專項債券,督促項目加快開工建設;著力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著力激發民間投資。

2019年降低用能成本近1500億元

孟瑋介紹說,2019年,國家發改委分兩批出臺降電價措施,年降低企業用電成本846億元,在2018年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10%的基礎上,2019年全國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低10%。此外,通過增值稅率調整同步降低成品油、天然氣和跨省管道運輸價格,全年降低用戶成本支出650億元以上。合計降低用能成本近1500億元。

她說,2019年,通過降低、合併港口等收費,取消、降低鐵路收費,降低公路、民用機場等收費,降低物流成本超過170億元。同時,清理規範相關服務收費,涉及金額近27億元;降低多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標準,涉及金額60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