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城鄉融合步入關鍵時期 農村消費或成擴內需政策發力重點

中国证券网
2019-12-02 09:58

已收藏


國家發改委發展戰略和規劃司司長陳亞軍12月1日在“2019年全國城鄉融合發展研討會”上表示,我國城鄉融合發展已到關鍵時期,到2020年實現1億人在城鎮落戶的新型城鎮化目標,是有把握完成的。

多位與會專家表示,城鄉融合已進入攻堅階段的關鍵時期,要進一步推動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特別是推動鄉村資源與全國大市場對接,有效提高供給品質、拓展需求空間,釋放市場潛力。下一步,農村消費和基建或成擴內需政策的發力重點。

新型城鎮化建設加速

十八大以來,隨著新型城鎮化戰略深入實施,戶籍制度改革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在政策支持下,我國農業轉移人口進城落戶門檻不斷降低,並有效維護了進城落戶農民的農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

陳亞軍透露,截至目前已有9000萬農村人口進城落戶。2018年戶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分別提高到43.37%和59.58%。他表示,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的到2020年戶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分別提高到45%和60%,到2020年實現1億人在城鎮落戶的新型城鎮化目標,是有把握完成的。

在降低落戶門檻方面,此前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透露,著力抓好重點人群落戶,提高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品質,進一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允許租賃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戶口落戶,確保有意願、有能力、有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市應落盡落、便捷落戶”。

近日,海南省發佈新政,明確租房居住在海口的省內外戶籍居民可落戶,取消辦理夫妻投靠業務中“市外夫妻投靠需結婚登記滿一年”的限制條件。雲南省公安廳日前也表示,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昆明租房者可在征得所租房屋產權人或合法擁有人的同意後,申請將戶口登記在所租賃房屋。

陳亞軍表示,近幾年不僅放寬了在城市的落戶門檻,同時城鄉人才機制逐步建立,雙向流動管道開始打通。如大學生村官、第一書記、科技特派員等人才入鄉政策普遍推開,鼓勵引導大學生等本土人才返鄉創業,允許大學生保留農村戶籍等。

城鄉融合進入攻堅階段

“當前城鄉融合進入到攻堅階段和關鍵時期。”中國城鎮化促進會主席蔣正華表示,我國城鄉融合雖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仍面臨矛盾和挑戰。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中心主任史育龍也表示,目前仍然存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滯後、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差距依然較大等城鄉要素流通管道不暢,以及城鄉公共資源配置不合理的問題。

史育龍表示,從統計上看,近兩年我國城鎮戶籍人口大幅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增加的人數中有一部分來自於城鄉統計單元代碼變更。

此外,史育龍表示,需要關注部分鄉村發展活力不足的問題。他指出,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差距仍較為明顯,即使在北京、廣州等發達城市周邊,仍存在貧困農村。陳亞軍表示,城鄉公共資源配置仍不合理,例如城市污水、生活垃圾處理率分別為95%、97%,而農村僅為22%、60%。

“同時,農民持續增收面臨較大挑戰。”陳亞軍說,我國農產品生產體系仍然存在問題,農產品產業鏈短、附加值低。雖然城鄉收入比已從2007年3.14倍的最高點,下降到2018年的2.69倍,但近幾年縮小幅度有收窄之勢,繼續縮小城鄉收入差距面臨一定壓力。

激發鄉村市場消費潛力

蔣正華表示,目前世界經濟大環境整體疲弱,我國經濟也面臨著較大壓力。提高我國城鄉融合發展水準有利於培育國內市場,積極應對外部風險挑戰。
中國城鎮化促進會常務副主席鄭新立表示,在外需不足的情況下,可以通過擴大內需拉動經濟增長,農業農村的發展是擴大內需的重點,實現城鄉融合發展能激發出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形成推動經濟發展的新機制。農村發展包括農業現代化、新農村建設、農民工市民化和特色小鎮建設,這四個方面的順利推進可以帶來巨大的投資需求。農民生活水準的提高、收入的增加會對消費的增長起到重大的促進作用。

“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加快發掘培育經濟增長的巨大潛力。”陳亞軍表示,如果說城鎮化第一階段是從農村走入城市,那麼第二階段就是有效擴張上述人口的消費空間。建立強大國內市場,啟動農村有效需求或是未來的著力點。

陳亞軍介紹,從消費看,當前5.6億農民、2.3億未落戶城鎮的常住人口人均消費支出分別僅為城鎮居民的47%、68%,如果通過市民化解除消費後顧之憂,消費支出將以幾千億元的規模逐年遞增;鄉村擁有優美生態和優質農產品,如果能夠供應適合市民下鄉消費的產品和服務,將釋放極為可觀的增長潛力。

“從投資方面看,當前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均存在短板,特別是農民人均公共設施投入僅是城鎮居民的五分之一,如果推動城鄉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一體化發展,將開闢出巨大的投資空間。”陳亞軍說。

中國城鎮化促進會副主席李兵弟也表示,城鎮化後半段將釋放較大經濟市場潛力。他舉例,通過目前近3000萬畝的閒置宅基地,若利用20%給予自然人交易,以每年每平方米宅基地繳納稅金30元至50元計算,每年可有1200億元至2000億元的收入。若城市家庭對原農房改造,以每戶投資30萬元計算,則有6萬億元市場,聯動效應將達數十萬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