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著力補短板 新一批民生重大工程將啟

中国证券网
2019-10-14 09:22

已收藏


多部門密集部署 棚改、醫養、托幼等成重點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針對住房、醫養、托幼等領域民生短板,有關部門正加緊籌畫,研究建設一批惠及面廣的民生重大工程,大規模專項行動將接續展開。地方上也在緊鑼密鼓部署民生重大工程建設計畫。專家表示,新一批民生重大工程建設,在解決民生痛點難點的同時,也將成為促消費和穩投資的重要動力。

近段時間,中央有關部門頻頻提及民生“補短板”。9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著眼補短板、惠民生、增後勁,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9月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強調,要以民生需求為導向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加大政府支持帶動社會力量投入,增加普惠優質的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等服務供給,尊重居民意願加大城鎮老舊社區改造力度,持續推進棚戶區改造,研究支援建設一批惠及面廣、補短板的民生重大工程。

記者瞭解到,新一批民生重大工程建設正在加快落實推進,多個相關部門也將陸續開啟大規模專項行動。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日前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將加快解決城鎮中低收入居民住房問題。要重點改造老城區內髒亂差的棚戶區和國有工礦區、林區、墾區的棚戶區,加大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工程進度。增加租賃住房有效供應,著力解決新市民等群體的住房問題。鼓勵人口流入量大、房價較高的大中城市,結合本地實際發展共有產權住房。

此外,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的關於編報2020年教育現代化推進工程中央預算內投資計畫建議方案的通知,將重點儲備納入一批具有較強示範帶動作用、2020年能夠開工建設的家政、養老服務類產教融合實訓基地專案。國家發改委、教育部等6部門日前印發的《國家產教融合建設試點實施方案》也強調,支援產教融合重大專案建設。其中,家政、養老、托幼、健康等社會領域龍頭型企業,符合條件的優先納入建設培育範圍。

記者還瞭解到,養老方面,下一步將把發展社區養老服務、加強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作為解決大城市養老難問題的重要民生工程。到2022年,力爭所有街道至少建有一個具備綜合功能的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國家發改委等部門還將開展普惠養老城企聯動專項行動,中央預算內投資重點支持“社區、醫養、學習、旅居”四類項目。進一步加大對提升養老服務品質的改擴建專案支援力度。

醫療領域,中央深改委近日審議通過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工作方案。下一步我國將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建設,將區域醫療機構資源進行整合。此外,9月29日,國家發改委等21部門聯合印發《促進健康產業高品質發展行動綱要(2019-2022年)》,提出將圍繞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實施優質醫療健康資源擴容工程、“互聯網+醫療健康”提升工程、健康產業集聚發展工程等十項重大工程。

地方上近日也在加快行動,緊鑼密鼓推進部署多個領域民生重大工程建設。

比如,教育方面,江西省提出,將實施學前教育補齊短板工程。到2022年,新建公辦幼稚園1000所,新建農村學校附設幼稚園400所。上海市則提出加強普惠性托育點建設,新增56個托育點中,大多依託公辦幼稚園開設,新增民辦托班價格將控制在3000元/月左右。

此外,山東省提出,2019年年底前,省財政安排老舊社區改造補助資金2.3億元,帶動市縣財政、水氣暖專營公司投入13億元,吸引社會資本投入,改造全省老舊社區項目881個。貴州省提出,重點推動和支持老年人口較多、符合改造條件的老舊住宅社區施行加裝電梯專案。有條件的地方積極引導城鄉老年人家庭進行適老化改造。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關博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新一批民生重大工程建設直擊民生痛點、難點,惠及面廣,既有托幼等領域的補短板,也有養老、醫療等社會服務體系的提品質。將有效提升我國公共服務體系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力,更大程度釋放民生紅利。同時,通過增加服務供給,擴大社會服務消費,促進形成強大的國內消費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在帶動有效投資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9月24日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提前下達明年的專項債券部分新增額度,進一步聚焦民生和短板,其中,職業教育和托幼、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將成為重點領域。資料顯示,截至8月末,各地已安排使用的新增專項債券資金中,用於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設6238億元,用於科教文衛等民生領域526億元。

業內指出,民生重大工程建設將撬動巨大的投資空間。僅老舊改造方面,若按40平方米的人均住房面積初步計算,至少撬動約1.6萬億元的規模投資。
“民生領域投資空間巨大已成為共識。加大民生投資力度,有助於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穩增長效果。”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經濟參考報》記者指出,改善民生、讓更廣大群眾分享增長紅利也是提升經濟品質的重要方面。不過,民生專案投資回報週期相對較長,相關投資需有序推進,兼顧中央和地方政府財政可持續性,同時,需進一步增強項目盈利能力,撬動社會資本力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