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2019年上半年中國經濟的"質"與"效"

北京
2019-07-19 14:4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題:2019年上半年中國經濟的"質"與"效"

新華社記者李建平、曹國廠、董寶森

本周發佈的中國上半年經濟資料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提質增效的發展趨勢並未因內外部複雜環境而改變。

中共十九大報告曾作出重要論斷--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因此,一些觀察人士除了關注中國上半年6.3%的經濟增速外,對中國經濟的品質和效益更感興趣。

"這是一份`含金量很高`的成績單。"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副主任王小廣認為,就業狀況穩定,居民收入增長較快,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升級,區域發展戰略扎實推進,改革開放有序進行,營商環境持續優化,這些都表明中國上半年經濟總體上處於健康良性、高品質發展的狀態。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做好經濟工作至關重要。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今年經濟工作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這是提高中國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的治本之策。

盛夏,"中國鋼鐵第一省"河北滿目蔥翠,蔚藍的天空飄著朵朵白雲。河北省生態環境廳資料顯示,今年6月份,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35微克/立方米,與去年同期並列為2013年以來歷年同期最低。

曾經霧霾頻發的鋼鐵大省如今實現生態巨變,這是中國推動經濟結構、能源結構持續優化的結果。2013年至去年底,河北累計壓減鋼鐵產能超過1.5億噸,今年再次提出壓減鋼鐵產能1400萬噸的去產能目標。

統計資料表明,上半年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特別是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教育等短板領域投資比較搶眼,同比分別增長48.0%和18.9%,分別比全部投資快42.2和13.1個百分點;二季度的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6.4%,比一季度提高0.5個百分點,比2013年以來的平均值高1個百分點。

王小廣認為,中國上半年經濟增速能保持合理範圍,但清潔能源消費量占能源消費總量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同比下降2.7%,這就是經濟"綠色""增效"的體現。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正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熊園認為,中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和結構優化集中表現為,上半年服務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以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占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均高於去年同期,高技術製造業投資也顯著高於整體投資增速。

據統計,上半年中國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0.4%,增速比全部投資快4.6個百分點;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3.5%,增速比全部投資快7.7個百分點。

此外,專家分析,隨著中國新興產業活力和潛力進一步釋放,創新驅動發展動力增強,經濟發展的轉型升級持續優化,以新技術為引領的相關服務業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特別是網上零售快速增長。上半年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7.8%,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1.6%,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為19.6%。

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面對來自外部和內部的諸多不確定性因素,中國上半年沒有刻意追求經濟增長速度,而是把更多精力放在推動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沒有為保速度而刻意放鬆政策。"中國上半年經濟較扎實、有品質、可持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說。

在全球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增多的情況下,中國本可以採取強刺激政策獲得更高的經濟增長率,但中國沒有這樣做,而是致力於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著力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通過改革創新釋放市場主體活力,保持經濟穩中有進態勢。

成績令人鼓舞,挑戰也不容忽視。從資料看,中國二季度經濟增長6.2%,比一季度回落0.2個百分點。下半年經濟發展的內外環境依然複雜嚴峻,處於轉型升級、爬坡過坎關鍵期的中國經濟,仍面臨一定下行壓力。

分析人士認為,在問題和挑戰面前,中國要有清醒的認識,堅持底線思維的同時,堅定信心,保持戰略定力,畢竟中國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趨勢不會改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