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易綱:宏觀政策空間充足 有能力應對各種不確定性

中国财富网
2019-06-10 08:48

已收藏


央行網站9日消息,6月8日至9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出席在日本福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易綱強調,G20各方應共同顯示出合作解決貿易摩擦的意願,向國際社會發出積極信號。中國宏觀政策空間充足,政策工具箱豐富,有能力應對各種不確定性。

易綱表示,中國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經濟基本面良好,人民銀行將保持廣義貨幣和社會融資規模存量增速與名義GDP增速基本匹配,將繼續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會議主要討論了全球經濟形勢與風險、老齡化、國際金融架構、基礎設施投資、金融部門改革和全球失衡等議題。

會議認為,全球經濟呈現穩定勢頭,但下行風險仍然突出,特別是貿易摩擦與地緣政治風險已升級。會議表示將持續關注並隨時準備好採取進一步行動,將繼續運用財政、貨幣和結構改革政策推動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會議肯定了國際貿易與投資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作用,重申了G20布宜諾賽勒斯峰會對貿易的結論,將繼續加強國際合作。會議重申了G20此前關於匯率的共識。

會議表示將致力於保持強健、以份額為基礎、資源充足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維護其在全球金融安全網中的核心作用,維持最晚於2019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年會前完成第十五次份額總檢查工作的承諾不變,並呼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加快資源和治理改革作為最優先的工作。會議支持在落實全球金融治理名人小組建議方面取得的進展,包括國別平臺、發展融資、資本流動等,同意繼續推動名人小組建議的相關工作。

會議重申官方部門和私人部門、借款人和債權人應共同提高債務透明度和債務可持續性。會議肯定了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通過“多管齊下”措施解決債務脆弱性的相關工作,鼓勵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加強借款人能力建設。

會議同意將繼續落實金融部門改革,評估相關改革措施的影響,繼續監測金融穩定脆弱性和新風險,必要時運用宏觀審慎等工具加以應對。將通過監管合作等應對市場分割的負面影響。會議肯定了發展可持續金融、提高普惠金融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意義。

會議肯定了金融創新的益處,強調應警惕消費者保護、反洗錢等領域的相關風險。會議歡迎金融穩定理事會等標準制定機構在加密資產監管方面所做的工作,要求其加強風險監測,評估進一步採取多邊應對措施的必要性。會議重申將繼續打擊洗錢、恐怖融資和擴散融資,期待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開展戰略性回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