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精選】消費趨勢指數接近歷史高位 就業預期成為領漲因素

新华网
2019-05-13 14:25

已收藏


■本報記者 閆立良

“政府不斷深化企業稅費改革,增強了企業活力,不斷實施扶持就業政策,鼓勵創新創業,為穩定就業創造了良好環境。同時,個人稅費改革不斷深化、保障體系日漸完善,消費者的個人經濟情況和消費意願持續提升,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 尼爾森中國區總裁趙新宇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近日,全球化監測和資料分析公司尼爾森在北京發佈了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消費趨勢指數報告。報告顯示,第一季度中國消費趨勢指數為115點,較上一季度的113點提升了2個點,接近歷史高位。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4%,與上年第四季度持平。

趙新宇認為,“伴隨著國家區域經濟發展戰略的不斷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經濟增長極、增長帶的加快培育,新型城鎮化市場潛力不斷釋放,市場主體發展活力進一步增強,有效推動了我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尼爾森消費趨勢指數衡量的是消費者對於就業預期、消費意願及個人經濟情況三個方面。消費趨勢指數高於100則為積極,反之則為消極。

從不同區域來看,各區域消費趨勢指數相對穩定,北部地方近三個季度實現了穩步增長。尼爾森資料顯示,一季度北部消費趨勢指數為111點,2018年三季度為108點,四季度為109點;東部地區消費趨勢指數仍保持高位運行,為124點,與上一季度持平。南部地區和西部地區也實現了小幅上揚,分別為116點和106點。

尼爾森研究發現,北部地方近一年來的就業預期持續向好,從2018年二季度的62點,飆升至73點;東部地區的個人經濟情況明顯回暖,從上季度的80點躍升至86點。就業預期也實現了大幅上揚,較上季度增長5個點,為84點。全國各區域的消費意願保持平穩態勢。

從不同級別城市來看,二、三線城市消費趨勢指數領跑,均高達117點;四線城市緊隨其後,為115點,較上一季度增長3個點。一線城市增幅明顯達到112點,較上一季度增長4個點。農村地區保持穩定,分別為114點。尼爾森資料顯示,消費意願的逐漸回暖帶動了上線城市消費趨勢指數的增長,其中一線城市為65點,二線城市為66點,均較上一季度增長5個點。另外,四線城市就業預期和個人經濟情況回升明顯,分別飆升了8個點和11個點,達到了79點和82點。

“各種經濟先行指標顯示,一季度經濟實現‘開門紅’,多項宏觀資料超預期,經濟回暖信號明顯。而一、二線城市作為經濟發展的排頭兵,其經濟結構相對完善,經濟張力盡顯,其經濟回暖速度明顯高於其他城市級別。同時,產業結構優化及產業下沉,不僅為下線城市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同時也創造了更多的就業機會,加速了下線城市的消費升級,從而帶動了消費意願的持續提升。”趙新宇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