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國資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提速

中国财富网
2018-12-10 11:35

已收藏

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提速擴圍步入“快車道”。《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從業內獲悉,在擬新增10戶國資委授權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的同時,相關部門已經啟動國務院直接授權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改革試點工作,財政部正在研究起草直接授權公司的總體方案、公司章程等,目前正在進一步完善初稿以及徵求各個單位的意見,年底前有望報送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

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以管資本為主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的重要舉措。今年7月30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首次明確國資授權機制分為兩種,一是國有資產監管機構授權模式,二是政府直接授權模式。

自此,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分兩路推進:國有資產監管機構授權模式,即政府授權國資委,國資委再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履行出資人職責,國資委負責考核和評價,這延續了當前的三級模式的國資監管體制;而在政府直接授權模式下,則是財政部代表政府來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這也確立了國資監管的兩級模式。

專家指出,二者之間在具體的操作方式上並無本質不同,只是政府直接授權模式下,由政府直接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進行考核和評價。

國有資產監管機構授權模式下的試點起步較早。據國務院國資委資本局局長李冰介紹,自2014年以來,國務院國資委和各地國資委圍繞以管資本為主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共選擇了10家中央企業和122家地方國有企業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

此項改革還將繼續擴圍。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將更多具備條件的中央企業納入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國務院國資委初步考慮新增10戶左右試點企業。

根據《意見》,同時推進國務院直接授權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選擇由財政部履行國有資產監管職責的中央企業以及中央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改革範圍內的企業穩步開展。

業內指出,試點有可能會選擇在郵政、鐵路、煙草等財政部直接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企業中進行。據瞭解,由財政部履行出資人代表職責或國有資產監管職能的企業,包括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煙草總公司和104戶中央文化企業。此外,中共中央、國務院公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的指導意見》明確財政部和地方財政部門經國務院授權履行國有金融資本出資人職責。

而具體的模式上,有專家認為,可能會參考匯金模式。中央匯金官網顯示,其職能和作用是根據國務院授權,對國有重點金融企業進行股權投資,以出資額為限代表國家依法對國有重點金融企業行使出資人權利和履行出資人義務,實現國有金融資產保值增值。

也有專家認為,可能會從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中,分若干年,每年支出一部分,並重新組建一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

地方層面,海南、四川等地也在積極探索國有資本投資運營試點經驗。例如,海南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提出,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探索政府直接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加快國有企業橫向聯合、縱向整合和專業化重組,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

四川省關於改善和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的實施意見也明確,省、市政府可根據實際情況,適時開展直接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履行出資人職責的試點工作。這就意味著未來政府可將出資人職責直接授予兩類公司,而無需再通過國有資產監管機構間接授權。

值得注意的是,國務院國資委、財政部以及試點企業的相關負責人都指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還存在一些亟待研究和解決的困難和問題。一是向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授予哪些權力、如何把授權放權與加強監管結合起來還需要繼續深入研究。二是在試點企業如何綜合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政策措施,哪些政策可以在哪個層級運用,還需要深入進行研究、統籌協調推進。三是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可以運用哪些金融手段,產融結合邊界如何界定,需要國資委和金融監管機構深入進行研究。四是如何加大對試點企業的資本金支援,如何充分發揮市場化資本運作平臺作用,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

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指出,補充政府直接授權模式,意味著將以前不屬於國有資產監管機構的企業也納入到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中來,範圍將擴大,更多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將誕生。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文宗瑜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通過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經營模式,實現國有資本所有權與企業經營權分離,實現“資”和“企”的分離,讓國有企業能夠更好回歸實體,從事產品創新、科技創新。當前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下,將資本剝離出來,實行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有利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當前應該也具備條件加快推進試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