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國有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擴圍升級 多家央企有意入圍

中国财富网
2018-03-07 10:08

已收藏

國資國企改革全面步入品質提升年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基礎性關鍵性領域改革,而排在首位的便是“推進國資國企改革”。《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瞭解到,今年國資委將通過管資本為主的職能轉變,來推動國企改革的全面深化,使國企走在高品質發展前列。其中,以授權經營體制為主的國資改革是改革的“牛鼻子”,隨著出資人監管權責清單落地臨近,放權、授權範圍將進一步細化和擴大。同時,作為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的重要載體,國有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將深化擴圍,升級至綜合性改革,目前多個央企有意爭取入圍。

出資人監管權責清單落地臨近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國有企業要通過改革創新,走在高品質發展前列。

“這是一篇大文章。”在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黃丹華看來,為落實這一改革任務,要堅持大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加快創新,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調整,而且還要不斷深化國有企業的改革,激發企業的活力和創造力,同時國資委將通過管資本為主的職能轉變,來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的全面深化。強化管資本職能,取消授權下放的一些工作事項,完成內部職能和機構的調整。

《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政府工作報告中“制定出資人監管權責清單”的論述引起了多位政協委員和專家的熱議。“下一步國資委要加快研究制定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要優化監管方式,提高監管效率,把該管的要管好,不該管的要放給企業。”對於這一熱點,黃丹華在6日的政協經濟界別小組討論中如此回應。

當日,全國政協委員、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下稱“國投”)董事長王會生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專訪時透露,權責清單徵求了企業的意見。事實上,近期,多地國資委已經加快國資監管體制改革,例如北京、成都、合肥等地紛紛出臺國資委出資人監管權力和責任清單,其中投資監管與融資監管力度有加碼趨勢。

“報告開門見山,直接提出制定出資人監管權責清單,可謂響鼓重錘。”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向記者表示,2018年是國資國企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改革品質提升之年。十九大報告提出建立授權經營體制,現在具體化了,從建立權責清單入手,進入操作階段,“政府及國資委有哪些權、哪些責任,自己列出來,這是一場自我革命。”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胡遲也表示,出臺國資監管權力和責任清單後,監管將更細化,會有很多新的內容。

在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國資委副主任林益彬看來,國資委自身的改革跟企業集團的改革、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改革,三者是分不開的,一項一項分頭去試點改革,實際上有些問題是解決不了的,應該聯動推進國資監管機構、國資運營平臺和企業集團改革。

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擴圍升級

2014年起,國務院國資委先後選擇了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稱“神華集團”)、國投等八家央企開展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並選擇了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國新控股有限公司兩家央企開展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而截至2017年底,各地國資委共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89家。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等改革試點,賦予更多自主權。“兩類公司試點取得了積極效果。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今年進一步擴大兩類公司試點範圍,更重要的是要在推進綜合性改革上下功夫,著力提高國有資本運作效率和水準。創新國有資本運營模式,推動各類國有資本基金規範運作、發展壯大。”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介紹說。

王會生介紹說,作為首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國投相關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下一步深化主要是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組整合、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和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打造一流企業等方面下功夫,希望可以作為綜合性改革試點,將落實董事會職權、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等試點內容納入其中,加大在重大決策、人事任免、考核激勵等方面的授權力度,“工資總額等方面可能逐漸讓試點單位放開去探索。”

同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的神華集團,在2017年8月28日與中國國電集團公司重組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淩文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第一步是先把兩家的整合完成,同時也會制定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的總體設計,這將是一個超前的、整體的謀劃,“我相信未來會是一個很好的案例。”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葛紅林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專訪時也表示,中鋁集團下一步將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堅持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工作總基調,突出問題導向,全面深化改革,推動“三大變革”,力爭通過爭取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牽引帶動集團綜合性改革。

推進八大領域重組整合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繼續推進國有企業優化重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和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持續瘦身健體,提升主業核心競爭力,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

“加強頂層設計,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穩步推進裝備製造、煤炭、電力、通信、化工等領域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促進國有資本進一步向符合國家戰略的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優勢企業集中。”肖亞慶在2018年央企、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上表示,以擁有優勢主業的企業為主導,發揮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專業平臺作用,持續推動煤炭、鋼鐵、海工裝備、環保等領域資源整合,減少重複建設。

淩文認為,神華集團和中國國電集團的重組整合,一方面解決了煤電頂牛的問題,另一方面也解決了過剩的問題,“哪些業務不好,我們自己內部就淘汰下去,這是真正的調結構轉方式,用市場化而不是政府行政來解決。”他希望在整個行業內,煤電聯營都能有深度融合。

葛紅林也表示,將發揮好行業主導地位,積極推進內外部整合,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發展新動能,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此前曾有消息稱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哈電集團”)和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醞釀重組,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哈電集團董事長斯澤夫予以否認。他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央企業的重組是必然的,但關鍵是怎麼重組,“簡單地1+1重組,還是簡單為生存重組,我認為應該瞄準20年以後世界經濟和製造業是怎樣去把握重組。”

王會生則建議,完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改革的配套政策,同時在兼併重組方面能有一些頂層設計,這樣能相互協同發揮更大效應。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