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多項經濟資料超預期 中國經濟開局向好

中国财富网
2018-03-15 10:29

已收藏


隨著1-2月份投資、消費等宏觀資料集中發佈,今年中國宏觀經濟的首份“體檢報告”昨天正式出爐。

從增長情況來看,前兩個月投資、工業增加值等多項宏觀資料表現超預期,加上此前公佈的出口增速大幅回升,表明中國經濟開局向好。

從內部結構看,裝備製造業、高技術產業等新興動能加快成長,消費結構升級提速,民間投資回暖,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健康”狀況更佳,顯示高品質發展的條件不斷積聚。

一季度經濟起步向好

新年開局,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齊齊發力,投資、消費、出口資料表現均超預期。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資料顯示,1-2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7個百分點,創下6個月以來新高;消費同比增長9.7%,較上年全年加快0.3個百分點。稍早海關公佈的2月份出口資料大幅增長44.5%,增速創下3年來新高。

“今年經濟開局較好。”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在解讀數據時表示,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還在延續。按照這樣一種趨勢,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預期目標,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是有條件的,也是有信心的。

不過,他也強調,“1-2月份在全年整個經濟規模中占比較小,要鞏固目前這種向好的勢頭還需要全國上下繼續努力。”

資料還顯示,1-2月份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2 %,較去年12月份加快1個百分點,創下最近7個月以來新高。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表示,當前工業生產有所加快,消費比較活躍,經濟延續了去年四季度穩中向好的趨勢,預計一季度GDP增速將保持在6.7%左右。

新動能支撐能力不斷提升

透過一系列細分數據可見,新動能的支撐能力在不斷提升。

毛盛勇昨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指出,新動能有兩塊:一塊是傳統的動能在加快改造升級。兩年來,在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背景下,一些落後的產能逐漸退出市場,為優質產能騰出空間。另一塊是新興動能在加快成長,裝備製造業、高技術產業持續保持比較快的增長。

資料顯示,1-2月份高技術產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9%和8.4%,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7和1.2個百分點。這其中,新能源汽車、積體電路、工業機器人產量增長迅猛。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表示,除了低基數原因外,新產業新產品引領作用增強,成為工業生產增速超預期的重要原因。

此外,作為經濟增長的“穩定器”,消費今年繼續發力,消費結構升級特徵明顯。資料顯示,1-2月份旅遊消費、電影票房收入、移動支付快速增長,限額以上單位中西藥品類、化妝品類、通信器材類商品消費增速均超過10%。

在毛盛勇看來,消費結構加快升級、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在不斷增強是一個基本態勢。今年全年消費有望保持平穩較快的增長。

“新動能的成長有利於推動經濟平穩健康運行,也有利於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毛盛勇說。

房地產投資增速超預期上升

儘管製造業投資、基建投資有所回落,但房地產投資和民間投資紛紛回升,拉動1-2月份整體投資增速上升。

劉學智認為,前兩個月,民間投資增速比去年加快了2.1個百分點至8.1%,表明在前期市場出清和工業產品回升的帶動下,投資信心有所增強。

在樓市調控從嚴的背景下,房地產投資增速回升亦超預期。據統計局資料,1-2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為9.9%,比去年上升了2.9個百分點。

劉學智對上證報記者分析稱,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顯著反彈,主要受幾個因素影響,比如一線城市住房租賃政策拉動投資,一線城市周邊以及三四線城市前期商品房銷售增長、拿地加快的拉動,棚改工作力度較大等。

儘管房地產投資超預期回升,但不少人認為這或是短暫現象,未來仍有較大下行壓力。

毛盛勇對此表示,從下一個階段看,按照中央提出的“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基本定位,加快推進“多主體供給、多管道保障、租購並舉”的政策,再加上前期房地產土地成交面積還保持較快增長,房地產投資應該會延續比較平穩的增長態勢。

申萬宏源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也認為,保障房和租賃房將成為房地產投資的有力支撐,今年房地產投資增速有望達到7%。而海外需求和房地產投資超預期,將成為今年中國經濟超預期的主要動力,為此上調今年GDP增速預期至6.9%。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