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秦榮生:加快建立實施地方政府債務公開和審計制

中国财富网
2018-03-05 09:22

已收藏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國家會計學院黨委書記、院長秦榮生4日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應積極推進權責發生制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制度的實施,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加快建立和實施地方政府債務公開和審計制度。

秦榮生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和風險防控工作。財政部最新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64706億元,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總體可控,但一些地方政府通過融資平臺公司、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政府投資基金、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違法違規或變相舉債,形成的隱性債務風險不容忽視。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明確,支持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重點是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對此,秦榮生建議,加快建立和實施地方政府債務公開和審計制度,可採取的具體措施包括:第一,加快推進政府綜合財務報告編制工作。加快推進2018年度各級政府全面開展年度政府綜合財務報告編制,各級地方政府要清查核實政府負債(包括隱性負債),詳細披露其形成原因,並說明負債相關指標的合理性、償還負債的資金來源及是否列入本級財政預算情況。

第二,積極推進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審計工作。會計師事務所的主要業務是對公司的財務報告進行審計並發表審計意見,註冊會計師具有豐富的財務報告審計經驗。因此,各級政府應聘請會計師事務所對政府綜合財務報告進行審計。會計師事務所應通過審計政府財務報告反映出的資訊是否可靠,是否能夠成為編制政府財務報告的依據,負債及隱性負債是否在財務報告中得以充分反映,發現並揭露地方政府債務管理中的缺陷,並提出改進建議。

第三,加強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對政府債務的監督。經審計後的政府綜合財務報告與審計報告應依法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並經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應重點審議政府的負債是否用於改善民生工程,負債水準是否與社會經濟發展相適應、負債的償還能力是否充分以及償還期限是否過長等問題。

第四,加快實施地方政府債務向社會公開制度。除涉密資訊外,地方政府債務應全部細化公開到具體舉債專案、融資管道、融資成本、債務到期日及本金利息等資訊。特別是要加大公開非民生工程項目的舉債情況,舉債專案建成後的效益情況及回本付息能力。

第五,加大對過度舉債的地方政府責任人問責力度。對脫離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過度舉債、違法違規舉債或擔保、違規使用債務資金、惡意逃廢債務等行為,應追究地方政府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加大對違法違規融資的問責和處罰力度,為實現地方政府債務的可持續發展提供良好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