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第三批名單秘而不宣 上市公司成央企混改主要載體

中国财富网
2018-02-01 08:43

已收藏


從2014年7月國資委選擇中國建材和國藥集團開展混改試點以來,至今已有3批50家國企成為混改試點。國資委有關負責人1月31日在有關央企混改的媒體溝通會上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已成為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載體。從行業分佈來說,房地產、建築、建材、通信、礦業等5個行業央企混合程度較高。其中,中國聯通、上海貝爾和華錄集團3家央企在集團公司層面進行了混改。”

對於第三批混改試點企業名單,上述負責人表示:“名單保密,因為可能涉及將來企業要不要上市,要不要借殼或者注入上市公司等問題。”

前兩批試點改革力度超預期

2014年7月,國資委選擇具有較好基礎的中國建材和國藥集團開展混改試點。到2017年底,中國建材和國藥集團混改企業戶數占比分別超過85%和90%,營業收入分別超過70%和90%,為央企混改探索了首批經驗。

2015年國務院發佈《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其中提出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七大領域開展混改試點示範。截至2017年底,發改委與國資委已經確定了3批共50家試點企業。

在前兩批19家試點中,已確定的有中船集團、聯通集團、東航集團、南方電網、哈電集團、中國核建等6家央企。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前兩批試點涉及配售電、電力裝備、高速鐵路、鐵路裝備、航空物流、民航資訊服務、基礎電信、國防軍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點領域,特別是國防軍工領域較多,有7家企業。他還明確:“石油、天然氣領域混改試點,擬待油氣行業改革方案正式實施後,在第三批試點中統籌推進。”

國資委有關負責人1月31日介紹,前兩批19家試點中,目前7家已經完成引入戰略投資者、重組上市、新設公司等工作,引入各類投資者40多家、資本超過900億元。2017年底新確定了第三批試點企業,包括10家中央企業和21家地方國有企業,目前企業正在制訂實施方案。

其中,不少專案的改革力度超出社會預期,獲得了較高的社會關注。比如:中國聯通上市公司通過股票市場增發引入了中國人壽、騰訊、百度、京東、阿裡、蘇寧、結構調整基金等戰略投資者,1月23日中國聯通已公告董事會改選方案,8名非獨立董事中4名來自BATJ四大民營互聯網企業。

還有東航物流,公司通過產權市場公開融資22.5億元,吸引了德邦、普洛斯等行業龍頭成為戰略投資者,聯想、綠地等民營資本成為財務投資者,同時引入核心員工持股形成利益共同體。據悉,東航物流混改後2017年經營效率顯著提升,利潤總額預計同比增長62.78%。

五大行業混改程度最高

央企混改已呈現幾大特點。從行業分佈看,房地產、建築、建材、通信、礦業等5個行業企業混合程度較高,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占比分別為88.3%、86.3%、78.3%、77.9%和76.8%。

從企業類別看,商業一類企業(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的混合程度最高,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占比達73.6%,商業二類企業(主業處於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主要承擔重大專項任務的商業類國有企業)次之,占比為62.6%,公益類企業最低,占比為31.1%。

從企業層級來說,有中國聯通、上海貝爾和華錄集團3家央企在集團公司層面進行混改。此外,企業層級越低混合程度越高。

上述負責人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已經成為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載體。”統計顯示,2012年至2017年6月底,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從378家增加到390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資產總額、淨資產、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占整個中央企業的63.7%、60.8%、61.1%、84.8%。2013年以來,中央企業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共實施IPO、增發、配股、發行優先股和可轉債等融資事項266項,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共實施資產重組事項75項,累計注入資產規模合計5814億元。

“下一步,國資委將繼續穩妥推進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他表示,“國資委將堅持一企一策,成熟一個推進一個;同時推動混合所有制企業在引資本的基礎上轉換經營機制,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