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資料接連報喜 經濟一季報有望超預期

中国证券网
2017-04-14 09:47

已收藏



外貿同比增長21.8% ,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9% ,鐵路貨運量增長15.3%……正陸續披露的一季度宏觀資料接連報喜,或揭示中國經濟一季報超出預期。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13日說,隨著“三去一降一補”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任務穩步推進,創新驅動戰略深入實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開展,內需潛力不斷釋放,重點領域風險管控的持續加力,加上全球經濟回暖跡象增多,中國經濟實現了良好開局。

外貿同比增長21.8%

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8%。這也是我國自去年下半年以來連續三個季度進出口總值實現同比增長。

據海關統計,一季度,出口3.33萬億元,增長14.8%;進口2.87萬億元,增長31.1%;貿易順差4549.4億元,收窄35.7%。

“我國外貿延續了去年下半年以來的回穩向好走勢。”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13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說,一季度進出口“靚麗”的成績單受益於三方面因素:一是,當前全球經濟出現持續改善跡象,外部需求回暖。繼去年12月美國、歐元區、日本製造業PMI指數達到階段性新高後,今年一季度,這些指標持續攀升;新興市場中的俄羅斯、印度的經濟走勢也以擴張為主。

二是,國內經濟穩中向好,帶動進口持續增加。3月,我國官方製造業PMI回升至51.8,連續兩個月上升,連續六個月保持在51以上,經濟穩中向好,進口需求增加。一季度我國進口數量總體增加15.5%,其中鐵礦砂、原油進口量分別增加12.2%和15%,機電產品進口值增長17.6%。

三是,進口價格大幅上漲,同步推動進口值增長。受大宗商品價格同比大幅上升影響,今年一季度我國進口價格總體上漲13.5%,其中鐵礦砂進口均價上漲80.5%,原油上漲64.7%。進口價格上漲,既推動進口值的明顯增長,又通過國內生產傳導到出口環節,推動出口價格的上漲。

此外,去年同期基數較低也是今年一季度進出口增速較高的重要原因。

“一季度的情況不能代表全年。”黃頌平坦言,我國外貿形勢依然複雜,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比較多,面臨的一些困難不是短期的。但外貿發展仍然存在許多有利條件,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

“隨著低基數效應的減弱及進口價格同比增幅的收窄,未來進口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全年進口增速高於出口增速的可能性很大。”交銀金融研究中心的報告寫道。

不過,方正證券任澤平認為,從全年看,因全球經濟總體復蘇,出口有望好於去年。以美元計,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長8.2%,進口同比增長24%。3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40.2,與上月持平,連續5個月穩中有升,其中,反映企業訂單情況的出口企業新增訂單指數連續5個月回升。

相關指標轉好

嚴鵬程說,一季度,市場預期持續改善,微觀活力繼續增強;市場用工需求回暖,就業保持總體穩定;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外需整體有所改善;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和財政收入增長較快,經濟增長的品質和效益進一步提升。

“一些實物量指標和先導指標回升轉好,一季度全社會用電量約1.45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9%;鐵路貨運量增長15.3%。3月份製造業PMI為51.8%,連續6個月保持在51%以上。”他說。

記者注意到,在用電結構中,一季度二產用電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有所回升,達到75%。雖然三產用電增速有所回落,但資訊技術等高精尖行業用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一季度資訊傳輸、電腦服務和軟體業用電同比增長13.3%,高於全社會用電增速6.4個百分點。這些都預示著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在持續。

另外,固定資產投資和重大工程包進展喜人。

“一季度,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56個,涉及總投資2409億元。這些項目主要集中在水利、能源、交通等領域。”嚴鵬程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