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多項指標向好 一季度經濟增速或達6.8%

中国证券网
2017-04-10 09:21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將在4月17日發佈一季度經濟資料。與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對中國經濟增長信心更強了。分析人士預計,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繼續延續去年四季度向好趨勢,同比增長達6.8%,年內餘下三季度增速將會逐步放緩至6.5%。

據證券時報10日消息,近期公佈的多項經濟指標均不同程度地反映出經濟向好勢頭延續,多項製造業指標向好,實體經濟回暖跡象明顯。

目前,市場對宏觀經濟短期向好、一季度經濟實現開局良好達成共識。“一季度經濟增長6.8%左右。”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祝寶良預計,從經濟增長看,我國經濟總體上仍延續2016年下半年以來“供給側企穩,需求側乏力”的特點,說明當前的經濟企穩主要是企業增加庫存的結果,一旦庫存在今年上半年調整結束,經濟將進入趨緩階段。因此,經濟穩定特別是工業企穩回升是階段性、而不是趨勢性的。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鑒於當前投資回升、貿易趨勢性向好,各類相關資料較大面積走好,因此調高了一季度GDP預測至6.8%。

“根據我們的測算,預計2017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8%,與2016年四季度持平。”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稱。首先,2016年一季度GDP環比增速為1.3%,基數比較低;其次,一季度房地產投資和銷售資料好於預期,導致固定資產投資資料好於預期;最後,受價格回暖影響,部分中上游行業工業生產資料出現了好轉跡象。

同時,多數國家級學術機構也對一季度經濟增長持有樂觀態度。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發佈報告稱,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將繼續呈現企穩回升的態勢,預計一季度GDP增長6.8%,上半年GDP增長6.7%左右,全年實現經濟增長6.5%的目標“不成問題”。

北京大學經濟政策研究所課題組發佈報告稱,預計一季度GDP保持強勁增長,同比增長達6.8%,年內餘下三季度增速將會逐步放緩至6.5%。全年經濟增長有望達到6.6%左右。

儘管業內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趨勢會延續表示認同,但也提醒道,影響經濟運行的內外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國內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依然較弱,投資回升可持續性面臨考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