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專訪甯吉喆:地區GDP統一核算實施方案今年將出

中国证券网
2017-03-13 09:08

已收藏


地區GDP統一核算何時啟動實施?今年國家統計局將推出的新統計指標是什麼?今年前兩個月經濟形勢如何?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等產能過剩行業是否也會制定具體去產能目標?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12日在接受上證報記者獨家專訪時對上述問題一一作了解答。

地區GDP統一核算

實施方案今年將出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立了三項重點統計改革任務,即地區GDP統一核算、編制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試編全國資產負債表。

甯吉喆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透露了上述改革任務的最新進展:今年地區GDP統一核算的實施方案將獲批出臺,編制全國資產負債表年內會把方案確定下來,編制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的工作目前已經在全國7個地方進行試點。

“這三項改革任務,按照三中全會的要求,都必須在2017年以前拿出方案。有的今年就要實施,有的要逐步實施。”甯吉喆說。

甯吉喆表示:“地區GDP統一核算是逐步實施,但會在2020年前完成。編制資產負債表目前也拿出了一個草案,年內會把方案確定下來。”

2015年年底,國辦發佈《關於印發編制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試點方案的通知》。根據通知內容,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的核算內容主要包括土地資源、林木資源和水資源。此外,試點地區可結合當地實際,探索編制礦產資源資產負債表。

“我們現在強調生態文明建設,對自然資源的經濟價值量必須進行調查。”甯吉喆說。

本月起統計局將公佈

“服務業生產指數”


甯吉喆昨日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接受採訪時提到一個資料:今年1-2月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長在8%以上。

“服務業生產指數”是什麼指標?甯吉喆對上證報記者解釋說,這是統計局首次公佈的一項月度資料,“週二你就能看到這項資料。”

甯吉喆表示,不同於以往每季度公佈的服務業增加值資料,此次服務業生產指數是產出方的資料,沒有扣除中間消耗。服務業增加值是扣除了中間消耗的,兩個數據不一樣。

據悉,本週二國家統計局將在國新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1-2月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屆時服務業生產指數將同投資、消費和工業增加值等主要宏觀資料一併公佈。

宏觀經濟穩中向好

甯吉喆在“部長通道”答記者問時還分析了當前經濟形勢。他表示,今年前兩個月,我國經濟形勢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穩中向好的態勢。

他透露,前兩個月主要經濟指標是向好的趨勢,比如,今年前兩個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以上,而前期資料為6%;投資增速延續去年後幾個月以來的上升態勢。

對於實體經濟的運行情況,甯吉喆說,今年前兩個月實體經濟提升向好。

他列出了一組資料來說明:據初步調查,在41個工業行業中,31個工業行業的增長都比去年加快;在574種工業產品中,420多種都比去年有增長;發電量增長6.3%,工業用電量增長6.9%;貨運量增長8.3%,鐵路貨運量增長在兩位數以上。

此外,甯吉喆還表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向好。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去產能方面,1-2月份,煤炭行業和鋼鐵行業增加值均為負增長;去庫存方面,三四線城市商品房庫存同比下降;去杠杆方面,中央企業資產負債率同比下降了0.1個百分點;降成本方面,中央企業成本費用的增長低於營業收入增長。

今年鋼鐵去產能目標任務加碼,市場普遍認為,去產能有可能還將擴圍到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等產能過剩領域。

不過,甯吉喆在接受上證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這些行業沒有制定具體的去產能目標,主要採取市場化、法治化的辦法去產能。但他強調:“力度也還是不小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