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發改委副主任甯吉喆:明年下行壓力依然較大

北京
2015-11-25 10:05

已收藏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24日表示,由於國內外經濟趨勢性變化和週期性變化因素相互交織,預計2016年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結構性矛盾將相當突出,要扭轉"出口及工業投資"增速下滑的趨勢非常困難。

"出口、投資對經濟增長的支撐力量在減弱,明年穩增長、擴內需、調結構的任務較重。"甯吉喆在第21次全國發展改革系統研究院(所)長會議暨成果交流會上表示,今年的經濟增長成績來之不易,明年國內經濟的改革發展所面臨的困難不可低估。

甯吉喆透露,目前發改委正在研究制訂明年的經濟工作思路要求。"明年的增速目標怎麼定,還在研究當中,還要與社會預期相銜接,社會預期要朝著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方向努力。"甯吉喆表示,為增強企業活力,需要降低企業的綜合成本,政府部門需研究"降稅、降費、降息、降率、降價"等措施,消化、轉移、壓縮過剩產能,積極支援新的技術、產品、業態的形成。

基於今年前三季度新增就業人口總數超預期、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增長略快於經濟增速及各項節能環保指標提前完成全年預期目標,甯吉喆總結稱,"目前是一個有品質的經濟增長速度,總體風險可控。" 但是,甯吉喆也指出,目前中國經濟發展仍然存在諸多問題,"企業生產經營比較困難,投資持續增長也有難度,外需擴大出口也是比較難,財政收入增長、企業利潤都出現一些困難,改革發展的措施在落地過程中也有很多阻力,過去幾個月,金融風險一度凸顯。

" 世界經濟正處於深度調整中,甯吉喆認為,明年世界經濟復蘇的步伐仍然艱難曲折,美聯儲政策調整可能帶來國際金融市場變化,國際大宗商品低位震盪仍是不確定的因素,對國內經濟或帶來不小的輸入型通縮的壓力。 "以民生和消費為引領的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的投資"被甯吉喆稱作明年政府主要的投資方向。"消費升級必須加以引領,要把投資轉到為消費升級服務上,打造更好的消費環境。"甯吉喆強調稱,不能為投資而投資,而基礎設施投資既能服務生產、又服務消費,國內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的投資有極大潛力。

此外,甯吉喆表示,目前需要繼續深化國有企業的改革、財稅金融體制改革、投資價格體制的改革、農村生態文明的改革、開放型經濟體制的改革,以此來增強經濟的活力。應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組織實施一些重大的科技工程和技術改造工程,扶持創新企業,目前政府所做的一系列部署需要地方進一步落實。 甯吉喆還指出,未來需要加快新型城鎮化試點,釋放經濟增長動力。"把試點轉化為可複製、可推廣,在更大的面上發揮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