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第三批自貿區漸行漸近 內陸自貿區申建步入衝刺階段

中国证券网
2016-08-29 09:01

已收藏


隨著第三批自貿試驗區的漸行漸近,內陸地區的爭奪也日趨焦灼,不少地區開始進入“衝刺模式”。在積極申報自貿區的同時,多地複製推廣現有自貿區經驗的步伐也在加快。與此同時,自貿試驗區新一批複製推廣經驗將於近期出爐,四大自貿區率先探索的負面清單也向全國推廣在即。

業內專家指出,內陸沿邊地區將成為新一輪開放的主陣地。自貿試驗區的複製推廣和擴圍,與我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並行推進,無疑將釋放出新的開放紅利。

衝刺 地方爭奪日趨勢激烈

種種跡象表明,內陸地區申報第三批自貿試驗區正步入“衝刺模式”。

日前,陝西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並將按程式上報國家有關部委。陝西省圍繞航空航太、商貿物流、文化旅遊、能源金融四大產業,制定擴大開放的正面清單,為內陸地區改革開放探索有效路徑,更好支撐“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

在16日河南省召開的全省對外開放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河南省省長陳潤兒指出,“創新開放體制,加快推進負面清單”,“要完善開放平臺”,“積極申建河南自貿區”,“通過人才引領加快和推動對外開放,不斷提高開放水準”。有河南省業內人士稱:“河南持續一年多的自貿區申建工作正在進入衝刺階段。”

與此同時,湖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也于8月中旬赴重慶、四川學習調研兩地發展開放型經濟有關情況,就自貿區申報和先行先試工作、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等工作與兩地交流了思路。此外,重慶市市長黃奇帆在月初的全市保稅區工作會議上再次就推動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做出安排部署。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擴大自貿試驗區試點”,還提出“創新內陸和沿邊開放模式”。此前,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要“提高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品質,在更大範圍推廣複製。”對此,業內認為,對擴大自貿試驗區試點更為明確的表述,釋放出第三批自貿區已經漸行漸近的信號。

《經濟參考報》記者梳理發現,今年,除了青海、吉林、北京、山西、西藏、河北之外,其餘21個省市(自治區)都提出了申建自貿試驗區。其中至少有16地已經將申建自貿試驗區明確列入2016年工作計畫中。

記者此前瞭解到,第三批自貿試驗區有望在今年年內獲批,相比起現有的自貿試驗區,第三批將落子內陸地區,重點突出兩方面任務:一是與“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更加緊密對接,使自貿試驗區成為“一帶一路”在國內的重要抓手;二是探索內陸地區發展的新路徑,引領內陸開放新高潮。業內專家預計,湖北、陝西、河南、四川、重慶等地入圍的可能性非常大。

據悉,三個月前,重慶、四川、湖北、河南、廣西、遼寧的官員參加了在京舉辦的自貿區培訓班,因此,也有業內人士據此認為上述地區最有希望入圍第三批自貿試驗區。

推廣 負面清單擬在全國實施

從目前披露出來的地方版自貿區方案來看,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成為上述地區的共同特色,與此同時,各地又結合當地特色推出不同的“主打牌”。

例如,廣西北部灣申報自貿區,是探索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版、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嘗試。“面向東盟”是北部灣自貿區的最大特色,其戰略定位是建設成為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的深度開放先行區、沿邊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深化改革引領區和“一帶一路”有銜接的重要門戶示範區。

湖北自貿區結合武漢位於長江經濟帶關鍵位置,方案突出了“沿江開放”特色;河南自貿區則突出“國際物流分撥中心”。

而且,在積極申報自貿區的同時,多地複製推廣現有自貿區經驗的步伐也在加快:例如,陝西省提出“邊研究、邊申報、邊改革、邊建設”的原則,積極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申報工作。河南省在28項改革事項中,已複製推廣19項,正在複製推廣8項,正在與國家部委溝通待國家部委出臺具體政策意見1項。

《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此前上海、天津、福建、廣東四大自貿試驗區已經形成了第一批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和案例,並且已經下發到各地。目前,第二批可複製推廣的經驗也出爐在即。

據商務部介紹,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已會同有關部門及4省市總結形成了新一批改革試點經驗建議,將在經過協力廠商評估,並履行必要程式後,推廣實施。新一批改革試點經驗來自持續深化投資管理體制改革,貿易便利化,金融開放創新舉措,全鏈條信用監管體系,以鼓勵創業創新為著眼點的公共服務支撐體系,以服務“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的舉措等六個方面。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日前還透露,在自貿試驗區試點的基礎上,商務部正在研究把負面清單推廣到全國實施的可行性。“在自貿試驗區裡面,負面清單已經經過壓力測試的領域,我們要研究在全國實施,開放的面會進一步擴大。”他還表示,將在教育、文化、金融、一般製造業等多領域進一步放寬對外資的准入限制。

對此,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出,成功經驗的複製推廣和進一步擴區,是我國自貿試驗區下一步複製推廣的兩個層面。在他看來,“先行先試”和“推廣複製”本身就是一先一後的動態過程,經過複製推廣也才能起到自貿區的作用。

紅利 新一輪開放加速

事實上,在我國加速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當前,自貿試驗區並不是地方探索開放新路徑的唯一平臺。

繼2012年寧夏獲批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後,今年8月,貴州經國務院批復成為西部第二個獲批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地區,將為內陸地區在經濟新常態下開放發展等探索新路徑。

此外,與自貿試驗區並行推進的,還有另一項綜合開放制度安排:即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

今年5月,濟南市、南昌市、唐山市、漳州市、東莞市、防城港市,以及浦東新區、兩江新區、西咸新區、大連金浦新區、武漢城市圈、蘇州工業園區等12個城市、區域,被列為開展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地區。

據悉,經過幾個月的積極推進之後,12地的實施方案均已完成報備,標誌著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工作全面啟動。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政研室主任沈丹陽此前接受《經濟參考報》獨家專訪時指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和自貿試驗區是兩條線,各自推進。二者應該說是相互聯繫、相互補充又各有側重。

他指出,相比較而言,自貿試驗區開放力度大、試驗程度深、不少內容涉及21世紀開放新規則等,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做好敏感領域關鍵環節開放的壓力測試。而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更加多樣性,考慮到了不同地域的發展水準不同,以及不同程度的需求,有助於多梯度推進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自貿試驗區更強調對標國際投資貿易新規則;12個試點地區的綜合試點試驗則更多立足於開放型經濟體系、結構、佈局進一步優化,推動形成內生發展動力。一個自外而內,另一個自內而外。”沈丹陽說。

業內專家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多項改革試驗內容的共同推進,無疑將釋放新的開放紅利。從當前來看,內陸沿邊地區將成為新一輪開放的主陣地。“在內陸設立自貿區,不是對一地一城的支持,而是考慮對整個內陸開放和西部開發的輻射影響。”

此外,也有業內人士對記者指出,自貿試驗區之間以及和開放綜合試點間的政策聯繫和銜接也很重要。以金融創新為例,如果搞了多個自貿試驗區,且每個自貿試驗區的政策不同的話,可能反而會增加跨國企業和金融機構在中國開展業務的交易成本,使自貿區的實驗效果大打折扣。因此,未來國家在擴大自貿試驗區試點的同時,也應該加強頂層設計,特別是加強不同自貿試驗區之間的政策協調和耦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