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我國出臺實施"十大擴消費行動"

北京
2016-04-26 19:25

已收藏


記者26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為促進居民消費擴大和升級,帶動產業結構調整升級,加快培育發展新動力,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聯合出臺方案,啟動實施"十大擴消費行動"。

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工業生產等領域面臨著較為嚴重的產能過剩,供給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任務十分艱巨。為此,要通過積極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給,從而在更高層次上推動供需矛盾的解決。

"十大擴消費行動"如下:

城鎮商品銷售暢通行動:儘快推動物流短板建設,逐步擴大電子商務物流快遞協同發展試點,擴大免稅店設立範圍,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促進優質商品向三四線城市延伸。

農村消費升級行動:加快推進農村易地扶貧搬遷、農村危房改造、鄉村公路建設、農村電網改造升級、農村安全飲水工程、積極發展鄉村旅遊和休閒農業等政策,進一步改善農村消費軟硬環境,著力引導農村消費品質升級。

居民住房改善行動:推進住宅社區採暖改造;穩定住房消費預期,增加一線和部分熱點二線城市的住宅建設用地供應;用足用好住房公積金,允許個人公積金帳戶內資金隨工作地點變動進行跨省跨市轉移接續。

汽車消費促進行動:逐步擴大放寬皮卡車進城試點範圍,支援各地加快建設停車場,促進汽車售後服務品質提升。

旅遊休閒升級行動:切實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加快建設自駕車房車營地建設、培育新興旅遊消費熱點等政策,著力打造全域旅遊示範區,加快發展郵輪遊艇等消費,積極發展研學旅行、老年旅遊,加快培育通用航空消費市場。

康養家政服務擴容提質行動:在深入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等政策的同時,加大家政服務人員培訓,深入推進醫養結合,著力提升養老、健康和家政服務品質。

教育文化資訊消費創新行動:進一步創新教育文化娛樂的供給,開展高水準職業教育和中外合作辦學,支援鄉鎮影院建設,鼓勵各級文博單位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開展電子競技遊戲遊藝賽事活動。

體育健身消費擴容行動:在落實好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體育設施建設、推進健身休閒產業發展、大力發展冰雪產業等政策的同時,進一步盤活體育場館資源、豐富體育賽事活動,激發並滿足居民對體育消費的需求。

綠色消費壯大行動:實施家用電器能效領跑者計畫,增加家用綠色淨化器具的供給,推廣綠色建材應用,促進居民生活用能清潔改造。

消費環境改善和品質提升行動:推廣應用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進一步清理和規範政策環境障礙,推動消費產品品質提升,支援分享經濟等消費新業態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