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2015年我國海洋生產總值超過6萬億元 同比增長7.0%

北京
2016-03-02 11:56

已收藏


國家海洋局2日發佈的《2015年中國海洋經濟統計公報》顯示,2015年全國海洋生產總值64669億元,比上年增長7.0%,海洋生產總值占國內生產總值的9.6%。

其中,海洋產業增加值38991億元,海洋相關產業增加值25678億元。海洋第一、第二、第三產業增加值分別為3292億元、27492億元、33885億元,三大產業增加值占海洋生產總值的比重分別為5.1%、42.5%和52.4%。據測算,2015年全國涉海就業人員3589萬人。

國家海洋局副局長房建孟表示,2015年我國海洋產業增長總體保持穩步。其中,海洋漁業、海洋鹽業保持平穩發展態勢,海水養殖和遠洋漁業產量穩步增長;海洋油氣產量保持增長,但受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走低影響,增加值同比小幅下降;海洋船舶工業加速淘汰落後產能,轉型升級成效明顯,但仍面臨較為嚴峻的形勢。

同時,沿海港口生產總體放緩,航運市場持續低迷,海洋交通運輸業增加值增速放緩;海洋電力業發展平穩,海上風電場建設穩步推進;海水利用業保持平穩的增長態勢,發展環境持續向好;重大海洋工程穩步推進,海洋工程建築業快速發展;海洋礦業、海洋化工業、海洋生物醫藥業、濱海旅遊業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郵輪遊艇等新興海洋旅遊業態蓬勃發展。

公報顯示,2015年,環渤海地區海洋生產總值23437億元,占全國海洋生產總值的比重為36.2%,比上年回落了0.5個百分點;長江三角洲地區海洋生產總值18439億元,占全國海洋生產總值的比重為28.5%,與去年基本持平;珠江三角洲地區海洋生產總值13796億元,占全國海洋生產總值的比重為21.3%,比上年回落0.5個百分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