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十二五"前四年全國海洋生產總值年均增速超8%

北京
2015-12-30 09:00

已收藏


穩步增長的"藍色經濟"正在成為中國經濟的重要支撐。國家海洋局29日發佈的《中國海洋經濟發展報告2015》顯示,2011年至2014年,全國海洋生產總值年均增速8.4%,海洋生產總值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始終保持在9.3%以上。

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已成為海洋經濟發展的新熱點,"十二五"前四年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年均增速達到15%以上,高於海洋產業年均增速11.7%的水準。

具體來看,"十二五"前四年,海水利用產業化進程進一步加快,全國海水淡化日處理能力提高了33.1萬噸;海洋生物醫藥業增加值年均增速達到19.6%;新增海上風電裝機容量504.9MW,海洋電力業增加值年均增速達到25.3%。

2010年以來,國務院相繼批准在山東、浙江、廣東、福建和天津開展海洋經濟發展試點。2014年,5個試點地區的海洋生產總值占全國海洋生產總值的比重已達67.1%。

"這表明海洋經濟的發展要素進一步向海洋經濟發達地區集聚,更好地發揮了對沿海地方乃至全國的引領和輻射作用。"國家海洋局新聞發言人石青峰說。

與此同時,海洋產業對外合作不斷拓展。近十年,中國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貿易額年均增長18.2%,占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比重從14.6%提高到20%,中國企業對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直接投資額從2.4億美元擴大到92.7億美元,年均增長44%。

國家海洋局戰略規劃與經濟司司長張占海表示,"十三五"時期,中國將積極推動"海洋+互聯網"、"海洋+大資料"等發展模式創新,積極引導海洋傳統產業探索智慧生產、綠色生產、智慧銷售與服務等新模式,同時,實施好"藍色海灣"綜合治理、"銀色海灘"岸灘修復、"生態海島"保護修復等重大工程,實現海洋經濟和資源環境的協調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