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發佈 專家預測下半年經濟或反彈

中国证券网
2016-03-01 09:14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29日發佈《201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下稱《公報》)顯示,2015年經濟結構調整穩步推進,協調發展成效明顯。多位元專家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2016年我國經濟或將繼續探底,全年走勢前低後高,在進行供給側改革的同時,需要防範可能出現的多重風險。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許憲春在解讀《公報》時稱,2015年經濟結構調整呈現出四大方向:一是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繼續加大。全年第三產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8.3%,增速比第二產業快2.3個百分點,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50.5%。二是消費對增長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全年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6.4%,比上年提高15.4個百分點。同時,投資結構不斷優化。全年基礎設施和高技術產業投資分別比上年增長17.2%和17.0%。三是城鎮化水準繼續提高。年末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6.10%,比上年末提高1.33個百分點。同時,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繼續縮小。全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為2.73,比上年降低0.02。四是中西部地區主要指標增速快於東部。全年中、西部地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分別快於東部地區0.9和1.1個百分點;中部地區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快於東部地區2.8個百分點。

對於2016年經濟發展趨勢,接受記者採訪的經濟學家普遍認為,2016年仍將繼續探底,穩增長面臨較大壓力,經濟走勢或呈現前低後高的局面。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樊綱、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我國經濟還在這一輪週期的低谷當中運行,還沒有完全到達底部,2016年經濟還在繼續下行。

經濟在繼續探底的過程中,2016年穩增長也面臨挑戰。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認為,穩增長是2016年宏觀經濟調控的核心目標,但是穩增長壓力很大。一是因為外部衝擊加大,內部還要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二是要清除“僵屍企業”,進行債務清理,淘汰過剩產能,這樣就有很多企業都要關閉,產生大量的下崗職工;三是目前全球化紅利、工業化紅利、制度紅利,以及我國的人口紅利都出現了遞減態勢,而新的工業結構還沒有完全展現。

多位專家也表示,如果“去庫存、去產能”加速度,房地產投資及時回暖,我國經濟在下半年或實現反彈。只不過是“V”型走勢還是“L”型走勢存有爭論。

李稻葵認為,當前經濟的下滑趨勢在2016年中可能有所逆轉,年底有所回升。2016年中國經濟走勢能否實現“V”字反彈,房地產投資是關鍵。

而萬博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則表示,2016年經濟將在悲觀預期中觸底回升,但是這次觸底跟2009年一季度那次不一樣,不是V型反轉,而是L型觸底,因為觸底缺少迅速反彈和復蘇的動力。

多位專家提醒,2016年是全面實施供給側改革的重要視窗期,在推進供給側改革尤其要防範各種風險,避免出現局部或者全域性風險。例如,去產能、去“僵屍企業”不可避免導致部分人員失業問題。對此,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牛梨表示,當前就業壓力已經凸現,像東北很多傳統製造業,特別是採掘、採礦、煤炭這些企業,就業壓力已威脅到老百姓的生存了,已不再是簡單的就業問題。

此外,要避免金融系統性風險成為經濟發展隱患。滕泰表示,2016年要關注金融領域的治理結構、防範再出現政策錯配。“2013年的錢荒、2015年的股災和匯災,有很多主觀因素,並不是必然發生的,這些主觀因素在2016年並沒有消除。一旦執行不謹慎的政策,比如在資本市場上快速推出註冊制,在匯率市場上人民幣國際化和匯率市場推進的如果不符合實際情況,向錯誤的方向引導人民幣貶值、引導預期,就會引發不必要的風險。”

另外,還要防範民間債務風險。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認為,2016年最大的風險或是民間債務鏈斷裂的事件增多,這會引發市場恐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