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浙商銀行:2016年工業生產和投資或得到邊際改善

中国证券网
2016-01-19 14:06

已收藏


浙商銀行分析師莊瑾亮發佈的最新報告認為,2015年中國GDP增速為6.9%,創近25年新低,符合市場預期。2016年宏觀經濟的總體格局為“溫和下行”,工業生產和投資或得到邊際改善的機會。

首先,2015年,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和貿易收縮的背景下,中國經濟能夠達到6.9%的增速實屬不易,且四個季度的季度增速差距不超過0.2%,全年沒有出現大起大落,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

第二, 2015年,中國經濟主要指標下行壓力貫穿全年,經濟走到了“不破不立”的歷史關口。經濟增速換擋的背後是新舊動力轉換,之前倚仗的舊動力日漸式微但占比仍然較大,新動力正處於培育發展階段且占比較小。未來的路徑中央已經指明了方向,即通過供給側結構改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第三,積極因素難能可貴:服務業發展勢頭良好,消費升級態勢明顯,高新技術產業保持快速增長。但動力轉換任重道遠,雖然消費對GDP的貢獻已經超過50%,但從近幾年的資料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每年的平均增速仍呈臺階性下跌,消費比重提高的一個原因是投資和淨出口增速的相對下降,因此我們認為消費總體向好,但基礎依然薄弱。中國經濟轉型能否成功關鍵還是要看製造業能否成功轉型升級。

第四,2016年,舊經濟體系的問題將加快出清,五大任務“三去一降一補”將會進一步加快新舊經濟的轉化速度,我們認為2016年宏觀經濟的總體格局為“溫和下行”,工業生產和投資或得到邊際改善的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