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一帶一路”倡議使克中兩國合作更密切:克羅地亞共和國駐華大使達裡歐·米海林

中国证券网
2019-10-28 10:48

已收藏


克羅地亞位於“一帶一路”的交匯地區,是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的國家之一。克羅地亞領導人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和“16+1合作”。克羅地亞已經成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近日,克羅地亞共和國駐華大使達裡歐·米海林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克羅地亞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使中克兩國合作更密切。

為克羅地亞提供支援和機遇

“‘一帶一路’倡議為克羅地亞提供了強大的支援和機遇。”米海林談到,今年4月,在克羅地亞的札格雷布舉辦了首屆“一帶一路”體育教育論壇,推動了兩國的體育交流合作,近100名中國的青少年運動員來到克羅地亞與當地的足球隊訓練交流,如今這種合作正在擴展到其他體育專案,如水球、手球等。

“體育能鼓舞民族精神,克羅地亞願全力支援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期待在相關領域與中國進行更深層次的合作。”米海林說。

在兩國的合作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克羅地亞佩列沙茨大橋。該橋設計總長2440米,建成後將橫跨亞得里亞海小斯通灣,連接隔海相望的克羅地亞領土。佩列沙茨大橋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建,不僅是中國在克羅地亞承建的最大規模的基礎設施項目,也是首個在歐盟境內實施的由歐盟提供資金、採用歐盟標準的重大工程項目,對克羅地亞國家發展、民生改善和地區和平具有重要意義。米海林指出:“我們可以自豪地說,這是我們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實施的最佳專案之一,克羅地亞稱得上是中國與歐盟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的典範。更重要的是,這座大橋也讓兩國和兩國人民的關係更加密切。”

克羅地亞靠近亞得里亞海,也被稱為“千島之國”和“地中海的明珠”,擁有1000多個島嶼、8個國家公園和10個自然公園、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的歷史文化遺產等,以其無限的魅力征服了世界各地的旅行者。

米海林介紹:“中國是克羅地亞和斯洛文尼亞重要的客源國,2018年共有85,313名中國遊客前往斯洛文尼亞旅行,同比增長25%,而去克羅地亞旅遊的中國遊客人數更是達到了234,118人,同比增長46%。”2019年是中克文化和旅遊年,他期待未來有更多的中國遊客前來探索這片美麗的土地。

投資潛力待挖掘

作為巴爾幹地區經濟較為發達的國家,克羅地亞具有良好的經濟基礎。米海林認為,對於外國投資者來說,克羅地亞具有很大優勢。克羅地亞的市場環境良好,貿易自由化程度高,港口設施較完善,公路、鐵路交通便利。根據世界銀行發佈的《2019年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克羅地亞的營商便利度在全球19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第58位元。

此外,克羅地亞自然資源豐富,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特別是農產品也非常有競爭力。米海林特別強調,2013年,克羅地亞成為歐盟第28個成員國,實行歐盟統一的貿易規則,從克羅地亞登陸的商品可直接進入歐盟市場。

克羅地亞的製造業也頗具實力。在食品加工業方面,克羅地亞的葡萄酒及部分火腿、乳酪、李子酒等產品享有歐洲原產地保護商標;在製藥工業方面,克羅地亞的普利瓦藥業公司是中東歐地區最大的製藥企業之一;克羅地亞造船業技術水準較高,按市場份額計算僅次於羅馬尼亞排在歐洲國家第二位。

米海林建議,中國企業可以抓住克羅地亞難得的發展機遇,積極參與相關專案,開拓克羅地亞市場,並借助克羅地亞地理位置優勢,著眼於在中東歐市場的長遠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