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中國商務部:正在全面清理負面清單以外的外資准入限制措施

北京
2019-07-02 19:4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記者于佳欣)中國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2日表示,目前,商務部正在全面清理負面清單以外的外資准入限制措施,嚴格落實"非禁即入"。

幾天前,中國發佈了2019年版的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兩張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等領域開放。6年來經過5次修訂,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從6年前的190條縮減到現在全國版的40條和自貿區版的37條。

唐文弘在商務部當日召開的"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新聞發佈會上說,為配合負面清單順利實施,商務部正在全面清理負面清單以外的外資准入限制措施。

日前,中方在G20峰會上宣佈了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包括新設6個自貿試驗區,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等。唐文弘說,目前相關工作都在積極推動。

關於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唐文弘說,商務部正在按照相關指導意見要求,學習借鑒國際自由貿易港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在內外貿、投融資、財政稅務、金融創新等方面探索更加靈活的政策體系、監管模式和管理體制,目前相關政策制度體系框架研究正在推進中。

積極貫徹落實G20峰會上宣佈的開放舉措,商務部還積極推進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和規章制定。唐文弘說,我們全面清理現行有效的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檔,廢止、修改與外商投資法不符的、不銜接的規定,確保外商投資法明年1月1日能夠順利實施。

據唐文弘介紹,商務部還持續推進投資便利化,不斷縮減外商投資企業的審批範圍,下放審批許可權。今年1至6月,全國經審批方式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占比僅有0.16%。商務部將按照外商投資法的規定,在外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審批改備案基礎上,建立資訊報告制度,更大限度便利企業投資,從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

得益於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的舉措,在當前國際跨國投資下降形勢下,中國利用外資保持了穩中向好發展態勢,今年1至5月吸引外資同比增長6.8%。唐文弘表示,商務部將繼續落實"穩外資"部署,深入推進外資促進行動計畫,營造國際一流的外商投資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