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多部委醞釀農村基建政策 多地啟動千億農村公路改造計畫

中国财富网
2018-09-10 09:21

已收藏


作為基建“補短板”的重要領域,一系列助力農村基建的政策有望加快出臺。

此外,農業農村部正在全面摸底包括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在內的鄉村振興投資需求,旨在為謀劃鄉村振興重大工程奠定基礎。據記者梳理,多地已啟動農村公路提升改造計畫,擬投千億提升改造農村公路。

多項農村基建相關政策有望出臺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披露的資訊,日前發展改革委農經司赴浙江省德清縣就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管護相關情況開展實地調研,重點調研了農村公路、農村人居環境設施、農村公共服務設施等運行管護總體情況。

據記者瞭解,發展改革委正在研究提出《深化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管護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這對全面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農業農村部即將組織開展第二批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督導調研,其中在垃圾和污水治理、長效管護機制建立等方面要推介一批可學習、可複製的經驗和模式。

上證報記者近期在湖南、河北、江蘇等多地調研時也發現,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普遍存在“重建輕管”現象,比如,很多鄉村公路建好後沒有人管養,農村汙水處理站建成後沒人維護和運營。

有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未來政策的重點將是建立農村基礎設施經營管理的長效機制。加快農村基礎設施產權制度改革,充分調動各方面投資建設和管好農村小型基礎設施的積極性。”

農業農村部摸底鄉村振興投資需求

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將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工作。

近期各地相繼發佈地方版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記者梳理發現,各地均提出將圍繞農村公路、水利、農村物流、能源、電網改造、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個領域實施基礎設施建設重大工程。

記者還瞭解到,農業農村部正在摸底鄉村振興投資需求。針對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農業農村部摸底的領域主要涉及農村飲水安全、農村電網改造、農村公路建設、農村用能、農村通訊設施等投資需求。

農村基建投資需求有多大?據華創證券預測,未來3年內,保守估計鄉村基建規模將達4.52萬億元,今年鄉村基建至少需要完成1.5萬億元規模。

多地農村公路提升改造計畫已提上日程

在9月7日召開的全國“四好農村路”管理現場會上,多部委傳遞出助推“四好農村路”的政策信號。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表示,要重點實施“八大工程”,努力開創農村公路高品質發展新局面。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宋建朝透露,農業農村部將從建立健全農村公路管控體制機制、聯合爭取專案資金等方面,助推“四好農村路”發展,加快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表示,國務院扶貧辦和交通運輸部制定了《“十三五”交通扶貧規劃》,接下來的3年,將把交通扶貧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

另據上證報記者梳理發現,多地已經啟動農村公路提升改造計畫。

比如,浙江省提出,今後3年將投資1000億元,提升改造農村公路4萬公里;山西省也表示,從2018年至2020年,計畫投資1000億元,改造農村公路5.6萬公里、新建旅遊公路4000公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