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十三五農村公路建設資金需求超過1萬億

中国证券网
2017-02-24 10:11

已收藏


2月24日從發改委獲悉,日前,國務院辦公廳以國辦發[2017]17號檔印發了《關於創新農村基礎設施投融資體制機制的指導意見》。為準確理解和全面把握《意見》的有關精神,推動《意見》順利實施,記者採訪了發改委有關負責人。發改委表示,“十三五”期間,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任務十分繁重,據行業部門估算,僅農村公路建設資金需求超過1萬億元,養護工程資金需求超過3000億元。

  
《意見》明確了四條基本原則:一是政府主導、社會參與。明確農村基礎設施的公共產品定位,強化政府投入和主導責任,加強城鄉基礎設施統籌規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引導和鼓勵社會資本投向農村基礎設施領域,提高建設和管護市場化、專業化程度。二是農民受益、民主決策。發揮農民作為農村基礎設施直接受益主體的作用,引導農民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積極參與專案建設和管理,推動決策民主化,保障農民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三是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充分發揮地方政府和投資主體的積極性,探索適合不同地區、不同基礎設施特點的投融資機制。兼顧公平與效率,實施差別化投融資政策,加大對貧困地區的支援力度。四是建管並重、統籌推進。堅持先建機制、後建工程,合理確定農村基礎設施投融資模式和運行方式。推進投融資體制機制創新與建設管護機制創新、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等有機結合,實現可持續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