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全國統一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將啟動 金融對外開放再邁進一步

中国证券网
2017-11-09 09:11

已收藏


導讀

“近年來,中國很多新興業態如網約車、共用單車等都不是政府規劃出來的,都不在原先的‘正面清單’中。”易綱認為,負面清單制度是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決定性作用的重要基礎。

近日,央行副行長易綱發表了署名文章《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所謂負面清單是指除了清單上的禁區,其他都許可。

易綱稱,從實施情況來看,在負面清單改革中政府審批邊界逐步縮小,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不斷擴大。按中央統一部署要求,從2018年起正式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

負面清單有助於激發市場活力、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對金融業而言同樣意義重大。此前,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IMF原副總裁朱民表示,金融開放的第一點是市場准入,應該從更多負面清單的辦法,接近國際慣例的辦法,而不是使用行政批准的辦法。

負面清單下國企、民企待遇一致

“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即法不禁止即可為的思維。”華中科技大學教授、自貿區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波稱,“這樣的情況下,政府許可權受到非常明確的規定和制約;若是正面清單就相對模糊。”

他進一步表示,負面清單使得政府潛在的尋租行為大量減少,市場不確定性也大量減少,從而更好釋放市場活力。從“正面”到“混合”,再到“負面”清單,是管理模式的轉變,有利於進一步放開市場准入。

按中央統一部署要求,從2015年12月1日到2017年12月31日,在部分地區試行,探索形成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及相應體制機制,2018年起正式施行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

2016年3月,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印發《市場准入負面清單草案(試點版)》(下稱《草案》),明確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資經營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共328項。其中禁止准入96項,限制准入232項。

以上海為例,實施負面清單制度四年來,累計新設外商投資企業8940戶,99%企業備案設立;實到外資172億美元,超過自貿區設立之前20年總和的兩倍。

“近年來,中國很多新興業態如網約車、共用單車等都不是政府規劃出來的,都不在原先的‘正面清單’中。”易綱認為,負面清單制度是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決定性作用的重要基礎。

他還指出,要清醒地認識到,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實踐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之處。如《草案》的內容存在專案和管理主體過多、程式複雜等問題。

據悉,負面清單主要包括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和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二者分別主要針對民營企業和外商。陳波稱,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相對更長,體現中國公民的國民待遇。首先,在負面清單情境下,國企、民企將受到一致性待遇;其次,有了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為施行外商投資清單鋪平道路,因為執法原則是一樣的。

“外資跟內資有所區別,因為一些行業關係到國計民生、國家安全,不可能100%一致。大方向是一把尺子衡量,長期而言,兩份負面清單的差距會逐漸縮小。”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稱。

促進金融對外開放

作為一種市場准入管理方式,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在當前各國推進金融服務業對內、外開放中,被越來越多的採用。

6月28日,上海發佈全國首張自貿試驗區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負面清單指引(下稱《指引》),梳理匯總了金融領域有關外資准入的規定,列明瞭外資投資設立金融機構管理(市場准入限制)和外資准入後業務管理措施(國民待遇限制)兩方面,共10個類別、48項特別管理措施。

業內人士認為,《指引》對外資企業准入限制等有了明確的規定,還增加了評估環節,有較強的操作性。對於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減少監管壁壘將起到重要作用。

陳波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從實踐來看,負面清單的實施,包括央行等金融監管機構給予上海自貿區的支持措施,使得自貿區內有外資、民資等更多主體競爭,金融服務更高效,另外也一定程度上實現資本帳戶開放,使得企業投融資更便利。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黃益平此前在解讀《2017·徑山報告》時表示,金融對外開放上,短期內主要考慮實現准入前的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尤其是在股權比例的限制、業務範圍的限制和牌照發放方面的限制,在這些方面應該做比較大力度的開放。”

需要說明,推進金融服務業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並非有利無弊。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肖本華稱,由正面清單向負面清單模式的轉變,會給金融穩定、金融法律適應性及金融監管能力帶來挑戰,也會給金融消費者權益的保護帶來衝擊。

易綱認為,要在總結前期試點經驗的基礎上,不斷完善相關制度。一是不斷完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二是落實配套制度;三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四是做好與法律、法規的銜接,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

“針對審批事項取消後可能出現的風險,要逐項制定事中事後監管措施和替代方法,明確監管內容、方法和手段,建立統一高效的監管資料獲取、檢測、分析和預警體系。”易綱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