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權威專家:每年鐵路投資8000億可期 或持續十年

中国证券网
2017-03-15 09:27

已收藏


“中國的鐵路還少,仍有很大的建設空間,我預計每年中國鐵路投資保持8000億的水準可以持續十年。”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14日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鐵路運營里程12.4萬公里,而美國鐵路最多時超過40萬公里,僅以此比較,中國的鐵路建設空間還非常大。

他推測,到2040年,中國鐵路里程有望達到17萬公里,保持每年8000億左右的投資水準可以持續十年。同時,他表示,高鐵作為中國製造的一張新名片,是中國人創新智慧的成果。中國高鐵性價比極高,在全世界最有競爭力,中國自身更應該大力發展鐵路,努力讓中國成為“高鐵軌道上的國家”。

毋庸置疑,高鐵對於中國經濟發展的支持作用顯而易見。鐵路建設也是全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之一。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完成鐵路建設投資8000億元。不久前印發的《“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計畫,到2020年,高速鐵路覆蓋80%以上的城區常住人口100萬以上的城市。

鐵路“經濟且環保”。“有高鐵城市GDP增長數比沒有高鐵的城市多了72%,可持續發展係數多55%,我建議各個城市都要修鐵路。”他說。

記者注意到,中國鐵路總公司在年度工作會議上表示,2016年全國鐵路行業固定資產投資完成8015億元。2017年計畫投資8000億元,貨物發送量將達27.5億噸。

單從投資來看,2017年計畫完成投資8000億,與近年投資基本持平。資料顯示,2014年-2016年,鐵路投資分別完成8088億元、8238億元和8015億元。由此來看,王夢恕對中國未來十年鐵路投資的推測有一定合理性。

隨著中國鐵路運營里程的不斷增加,鐵路運營的經濟效益也在提升。

中國鐵路總公司的資料顯示,2016年,國家鐵路運輸總收入5945億元,同比實現增長。而中國鐵路總公司2017年的目標是,完成總收入9116億元,其中運輸總收入6266億元,多元經營收入2850億元,綜合創效280億元。

對此,王夢恕認為,整體來看,“鐵路投資在10年-15年左右就能收回成本,因此鐵路投資是有吸引力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