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財政部:第三批PPP項目行業集中度較高

中国证券网
2016-10-18 14:16

已收藏


記者18日從財政部獲悉,財政部於2016年9月組織完成了第三批示範專案的評審工作,並於10月13日發佈了第三批示範專案名單。財政部今日發文就第三批示範專案情況進行簡要分析。

財政部指出,與前兩批相比,2016年第三批示範項目實現了多個首次:首次與相關行業部委聯合組織申報、評審和發佈,鼓勵部委申報和推薦,鼓勵地方各級行業部門與財政部門聯合申報和初選,調動了各行業部門積極性;首次事前全面公開了評審程式和標準,增加了規範性和透明度;首次通過PPP綜合資訊平臺實現線上申報和評審,限定地方申報數量,申報數量、品質和效率得以進一步提升;評審程式上增加了形式審查環節,對專案材料完整性、規範性把關更嚴;行業劃分更為精確,共分成交通、市政、農林水利與環境保護、綜合開發、社會事業等8個評審組,每組評審任務較為均衡,保障了更好的評審品質;專家組成上,吸納了更多行業專家,每個組由部委推薦的行業專家3名以及專家庫中產生的政策、法律、財務、諮詢專家各1名,專家組成更專業、更多元,可以更好把握行業方向、全面審視項目;首次引入了部委觀察員制度,並通過系統隨機抽選評審專家,評審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得以進一步加強。

本次共有3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計畫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中央部委的1174個項目申報第三批示範專案,涉及總投資近2.3萬億元,申報項目數和總投資額均超過前兩批示範專案申報之和。值得說明的是,此次申報明確要求各省申報項目數上限為50個,共有13個省份滿額申報,由此推測,如果沒有申報限制,此次申報示範專案的數量和投資規模會更高,一定程度上表明,前兩批專案的示範效果初顯,PPP模式已經得到越來越廣泛的關注與運用。

經過評審,共有516個示範專案脫穎而出,占全部申報項目的44%,投資總額逾1.17萬億元。相較於第二批示範專案,專案數量翻番,投資額增加逾八成。

財政部指出,第三批示範項目覆蓋了能源、交通運輸、水利建設、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市政工程、城鎮綜合開發、農業、林業、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旅遊、醫療衛生、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社會保障和其他18個一級行業。其中,市政工程、交通運輸、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城鎮綜合開發四類行業項目數最多,占比分別為43%、12%、9%、6%,合計占比達70%;交通運輸、市政工程、城鎮綜合開發、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的投資額最大,占比分別為43%、27%、10%、7%,合計占比達87%。不難看出,無論是專案數還是投資規模,這四類一級行業占比均超過2/3,說明第三批示範項目的行業集中度較高。

此外,第三批示範專案涉及全國22個省、4個自治區、3個直轄市、4個計畫單列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共34個地區,相比第二批示範專案,新增4個地區,分佈區域進一步擴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