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政策層層加碼 PPP專案落地加快

中国证券网
2016-08-05 10:05

已收藏

最新資料顯示,近期PPP專案不僅總體規模有所增加,專案落地也在逐漸加快。

  
業內人士預計,隨著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強以及融資管道的多元化,未來PPP專案發展加速可期。

  
落地率穩步提升

  
PPP項目較低的落地率一直備受市場關注。

  
從財政部全國PPP綜合資訊平臺專案庫最新季報來看,落地率正在好轉。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已進入執行階段的專案數量達到619個,投資額突破1萬億元。其中,第二季度新增250個落地項目,投資額增加近0.5億元,項目總量持續增加,落地項目投資額可觀。從落地率上看,第一季度為21.7%,第二季度為23.8%,呈現穩步提升的態勢。

  
和總體專案落地率相比,示範專案的落地情況更勝一籌。從已進入執行階段的示範專案來看,二季度比一季度末新增32個,增長43.8%,增速大幅提高。從落地率上看,遠高於總體專案落地率,示範效應逐步顯現。

  
目前,105個落地示範專案落地週期平均為13.5個月。

  
元亨祥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楊芹芹認為,目前新一輪的PPP盛宴才拉開序幕,尚在預熱,大量的專案徘徊在識別階段,只是作為PPP備選項目,能否成為真正的PPP項目尚未可知。但是通過專案識別後,準備和採購進程相對高效,進展加快,未來PPP項目落地潮可期。

  
環保PPP獲青睞

  
在運用PPP模式參與運營的行業中,環保領域的潛力被市場看好。專家認為,由於環保產業具備一定的准公共產品屬性,PPP模式在這個領域的推廣將有利於整個產業的發展。

  
財政部PPP中心發佈的第三期季報正好佐證了這個觀點。在105個已經落地的示範專案中,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領域有9個項目,占比9%。

  
綜合公開資料來看,市場估算目前環保PPP專案規模超萬億。

  
“因為環保企業PPP項目現金流非常穩定,政府違約風險較小,再加上其對整體運營以及專業技術要求比較高,所以優勢很明顯。” 國信招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PPP研究中心副主任童再軍對記者表示。

  
事實上,一些公司已在佈局環保PPP項目。生態環保PPP龍頭東方園林自2015年至今累計在手PPP訂單超過400億;東江環保中標泉州PPP專案,聚焦優質危廢處置主業;葛洲壩進軍環保領域後,借助央企背景,也有望快速拓展環保類PPP業務。

  
童再軍認為,在政策的推動下,環保PPP未來盈利空間非常大,許多企業都意識到這是一次投資機遇。

  
公開資料也顯示,今年我國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計畫將投入111億元,水污染治理專項資金將達到140億元。我國土壤污染治理難度更大,所需投資也更多。“持續增長的環保投入預計將拉動更多PPP專案實施。”業內人士說。

  
政策加碼力促發展

  
“PPP既是公共服務供給機制的重大創新,也是當前形勢下拉動民間投資和經濟增長的重要舉措之一。”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日前表示,做好PPP工作應該注意三點:一要靠“法”,二要靠“規範”,三要靠“引導”。

  
實際上,從中央到地方,政策力度正不斷加強。

  
近期,國務院明確,由國務院法制辦會同財政部、發改委等有關部門,加快PPP條例起草相關工作,解決當前最突出的問題,消除社會資本後顧之憂,鼓勵社會資本大膽投資。

  
7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發佈,文中多次提及ppp模式。同月,由財政部牽頭設立的1800億國家PPP引導基金首單落地呼和浩特地鐵軌道專案。

  
從地方層面來說,各地PPP獎補政策已進入落實階段。雲南、貴州等地獎勵金額高達百萬,山東省財政更是兌付獎補資金1億元支援引導PPP項目加快落地。

  
“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專案公司的嚴格自律,以及全過程的履約精神,是PPP專案良好運營和產品服務高質高效輸的強有力保障。” 浙江省台州市財政局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處處長汪晶晶對記者說。

  
汪晶晶參與的杭紹台高速專案是2015年度浙江省重點工程,這個專案採用PPP模式投資建設,目前已經進入專案執行階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