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國家統計局:1-2月工業出口由降轉增 結束此前連續八個月下降態勢

中國證券網
2024-03-18 11:23

已收藏




  上證報記者 史麗 攝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國新辦3月18日消息,國新辦今日就2024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在會上表示,今年1-2月份,隨著各項政策的持續落地顯效,工業生產增長加快,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0%,比上年12月份加快了0.2個百分點。具體來看,工業運行呈現以下特點。

  第一,行業和產品增長面擴大,實物量指標較快增長。1-2月份,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9個行業增加值實現了同比增長,增長面為95.1%。比上年12月份擴大19.5個百分點。統計的619種主要工業產品中,418種產品產量增長,增長面為67.5%,擴大5.7個百分點。從實物量指標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8.3%,貨運量增長7.5%,都保持較快增長。

  第二,高技術製造業增長加快。1-2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比上年12月份加快1.1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加快增長。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2.6%和14.1%,均為兩位數增長。

  第三,消費品製造業回升幅度較大。1-2月份,規模以上消費品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7%,比上年12月份加快4.4個百分點。13個消費品行業中,12個行業增速回升。其中傢俱製造業增長11.1%,文教工美增長10.0%,食品增長7.3%,均高於規上工業平均增速。

  第四,工業出口由降轉增。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出口交貨值由上年12月份同比下降3.2%轉為增長0.4%,結束了此前連續八個月下降態勢。在10大出口行業中,有8個行業出口增速較上年1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

  同時也要看到,當前部分工業企業經營壓力仍然較大,仍面臨訂單不足、成本上升等問題。但更要看到,我國製造業在不斷鞏固產業體系完整、市場規模龐大等傳統優勢的同時,創新能力也在不斷提升,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賽道上形成了一批優勢產業,正在轉型升級中重塑競爭力。今年全國兩會將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位列2024年政府工作首位,出臺包括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等在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望對後續工業經濟發展形成有力推動,對工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勁推動力和支撐力,工業生產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繼續發揮經濟壓艙石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