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國家統計局:1-8月份工業企業營收保持增長 利潤結構有所改善

中國證券網
2022-09-27 10:05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國家統計局9月27日消息,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解讀工業企業利潤數據稱,1—8月份工業企業利潤變化情況呈現以下主要特點:

  一是工業企業營收保持增長,利潤結構有所改善。1—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4%,延續較快增長態勢;企業利潤同比下降2.1%。隨著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漲幅回落,工業企業利潤上下游結構明顯改善,裝備製造業利潤降幅連續4個月收窄,電力行業利潤持續回升。從8月份看,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27個行業利潤增速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轉增,占比超六成,其中多數為中下遊行業。

  二是裝備製造業利潤降幅明顯收窄,利潤占比提高。隨著產業鏈供應鏈進一步暢通,裝備製造業利潤增長明顯恢復。1—8月份,裝備製造業利潤同比下降2.0%,降幅較1—7月份收窄3.7個百分點,利潤占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較年初提高約5.0個百分點。從8月份看,受支持汽車消費政策等因素推動,汽車製造業產銷進一步加快,利潤同比增長1.02倍,為一年來最高增速;在鋰離子電池、光伏設備、空調製造等行業帶動下,電氣機械行業利潤增長36.7%,增速較上月加快11.1個百分點;電子、儀器儀錶行業利潤分別增長22.9%、21.3%,增速均由負轉正。

  三是電力行業利潤改善明顯。工業生產持續恢復疊加高溫天氣影響導致用電需求旺盛,發電量增速逐月加快並升至近年高位,帶動電力行業利潤快速恢復。1—8月份電力行業利潤同比下降2.0%,降幅較1—7月份收窄10.0個百分點。8月份電力行業利潤同比增長1.58倍,增速較上月加快111.8個百分點。

  四是消費品製造業盈利狀況有所好轉。隨著促消費政策效應不斷釋放,市場需求有所回升,多數消費品行業利潤改善。8月份,消費品製造業利潤同比降幅較上月明顯收窄,盈利狀況有所好轉。在13個消費品製造行業中,有8個行業利潤較上月改善,4個行業利潤實現兩位數增長。其中,酒飲料茶、文教工美行業利潤分別增長59.8%、29.1%,增速均較上月明顯加快;煙草、食品製造行業利潤分別增長33.8%、19.0%,均保持較快增長。

  五是外資企業月度利潤由降轉增,小微企業利潤降幅收窄。8月份,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營收增長加快,利潤由上月同比下降轉為增長6.0%;小微企業利潤同比下降4.1%,降幅較上月有所收窄,利潤恢復程度好於全部工業。

  總體看,工業企業效益呈現恢復態勢,當月利潤降幅較上月收窄,行業結構有所改善,中下遊行業利潤繼續恢復。但也要看到,工業企業利潤仍在下降,企業生產經營成本仍然較高,加之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工業企業利潤恢復的基礎不牢。下階段,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力推進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政策效能釋放,著力擴大有效需求,加大助企紓困力度,推動工業經濟持續穩定恢復。

  【相關閱讀】

  國家統計局:1-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4%

  國家統計局9月27日發佈的資料顯示,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87.89萬億元,同比增長8.4%;發生營業成本74.56萬億元,增長9.7%;營業收入利潤率為6.29%,同比下降0.67個百分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