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機構預測:4月CPI或漲至2%左右

中國證券網
2022-05-05 10:06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將於近日發佈4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資料。多家機構預測,由於果蔬雞蛋價格漲幅擴大、豬肉產能加速去化,4月CPI將回升明顯,同比漲幅或在2%左右。

  “預計4月CPI同比漲幅小幅升至2.0%,較3月上升0.5個百分點。”國泰君安研究所宏觀首席分析師董琦指出,豬價維持低位繼續拖累食品項,豬肉產能加速去化,短期內豬價維持低位。俄烏衝突已被市場基本定價,國際油價由升轉降,國內成品油價格跟隨下調。截至4月30日,布倫特原油和紐約輕質原油價格分別達106美元/桶和102美元/桶,較3月份有所回檔。國內成品油價格跟隨下調,拖累CPI交通分項。

  “預計4月CPI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2.1%。”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表示,需求擴大下的果蔬雞蛋價格大幅上漲,對CPI上行形成強力支撐。4月份,受疫情影響,部分地區交通物流受限,食品供應緊張。其中28種重點監測蔬菜,雞蛋平均批發均價同比均有17%以上漲幅,7種重點監測水果均價同比增長也達到12%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受多重消息利好影響,豬肉價格下行態勢止住。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一季度末能繁母豬存欄4185萬頭,相較2月末的4268萬頭下降83萬頭,能繁母豬去化顯著加快。同時,4月開展了三輪中央收儲工作。發展改革委在新聞發佈會上,對下階段生豬價格做出進一步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較小,生豬價格有望逐步回升至合理區間的判斷。

  騰景宏觀經濟最新發佈的高頻類比顯示,4月CPI增速大概率位於2%上方,後續溫和上漲。

  往前看,李超認為,受疫情影響,短期CPI食品項仍有上行空間。此外,豬肉消費支撐力度有限,消費淡季相對延長,短期內豬肉市場維持小幅震盪的可能性較大。預期二季度末開啟新一輪上行週期。另外,由於國內需求總體偏弱,大宗商品漲勢有所緩和,但在俄烏對峙局勢延續、上游庫存位於低位、供應鏈緊張等多重因素制約下,商品價格維持高位震盪。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專家座談會,在分析討論當前物價形勢,研判下一步物價走勢時,專家認為,由於中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保供穩價措施,不僅將輸入性影響控制在有限範圍內,保持了國內物價總體平穩運行,還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向全球貢獻了大量物美價廉的商品,事實上已成為全球物價“穩定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