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5月份製造業PMI為50.6%,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

中國證券網
2020-06-01 11:32

已收藏


5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和非製造業PMI均連續3個月保持在擴張區間,進一步確認了經濟復蘇的向好勢頭。新動能持續發力,與新基建相關的行業PMI擴張勢頭較好。

不過,當前很多企業反映市場需求不足,成為制約工業生產的關鍵。分析人士認為,擴大內需將是未來政策重點,更多針對加大“兩新一重”建設和提振消費的政策有望推出。

經濟仍在持續恢復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昨日公佈資料顯示,5月份製造業PMI為50.6%,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該指數連續3個月運行在擴張區間。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說:“5月份PMI指數繼續小幅回落,但仍保持在榮枯線上,表明經濟仍在持續恢復,但速率進一步放緩。”

從最新資料來看,無論是大型企業還是小型企業PMI均處於榮枯線以上。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分析師文韜認為,大型企業運行保持領先回升勢頭,生產和接單均較上月加快回升,有效支撐了製造業整體平穩恢復。而受前期扶持中小微企業政策帶動,小型企業市場需求上升,吸納就業人數增加,活力也有所加強。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製造業從業人員指數環比回落0.8個百分點至49.4%,但仍高於2019年全年水準,表明當前就業情況整體相對穩定。

“在疫情的影響下,今年就業壓力顯著增大,積極宏觀政策的首要目標是保住就業和基本民生。”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說。

新基建相關行業擴張勢頭較好

資料顯示,5月份,非製造業PMI為53.6%,高於上月0.4個百分點。

其中,建築業回升幅度較大。5月份建築業PMI環比上升1.1個百分點至60.8%,建築業從業人員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等均出現大幅回升,建築企業新簽訂的工程合同量繼續回升。

從行業表現來看,與新基建相關的交通運輸、電信、互聯網軟體等生產型服務業擴張勢頭較好,PMI指數都在55%以上。

交行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分析稱,今年上半年地方專項債發行額度將超過3萬億元,對投資起到積極作用。未來基建投資力度加大,重點支持“兩新一重”建設。

隨著“五一”假日消費效應顯現,消費市場繼續回暖。5月份,服務業PMI繼續回升至52.3%,但文化體育娛樂業商務活動指數僅為44.5%,繼續處於低位。

在劉學智看來,疫情好轉以來消費需求逐漸恢復,隨著擴大消費政策措施密集出臺,對服務業的促進作用將會進一步顯現。

擴內需政策有望加速落地

儘管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均保持擴張,但需求類指數的絕對水準明顯低於生產類,表明市場需求恢復相對較慢。接受調查的企業中有半數也反映存在需求不足問題。

張立群強調,推動企業生產繼續較快恢復,關鍵要落實好擴大內需戰略各項任務,在提振投資、擴大消費方面儘快見到成效,暢通國內市場和生產之間的大循環,加快推動經濟進入持續回升向好通道。

從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一系列部署來看,擴大內需已經上升為重要戰略。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消費在下半年能否回到正常水準,是擴大內需戰略是否有效落實的關鍵。

在全國兩會閉幕的次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立馬召開,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分工。市場預期,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一系列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的規模性政策很快會陸續落實,相關配套措施也會抓緊出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