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前2月全國財政收入下降9.9% 證券交易印花稅增長超七成

中国证券网
2020-03-25 09:50

已收藏


受經濟下行、疫情以及減稅降費翹尾等因素影響,今年前2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5232億元,同比下降9.9%,而證券交易印花稅因A股市場交易量活躍等影響同比增長77.2%。

  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前2月財政收入下降主要反映在生產、消費和進出口端,預計3月份會延續下滑態勢。隨著各地復工開工、投資提速,4月份財政收入可能回升,拐點或在5月份之後,預計全年收入為低速增長。

  財政部昨日發佈的最新資料顯示,今年1-2月累計,全國稅收收入31175億元,同比下降11.2%;非稅收入4057億元,同比增長1.7%。

  幾大稅種都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國內增值稅11677億元,同比下降19% ;國內消費稅3346億元,同比下降10%;企業所得稅7647億元,同比下降6.9%。土地和房地產相關稅收中,契稅同比下降15.2%。

  此外,受疫情的影響,進口環節稅收、車輛購置稅等2月份當月申報的稅種降幅明顯擴大,住宿餐飲、交通運輸、居民服務等行業稅收也明顯下降。

  相比之下,前2月印花稅同比增長30.8%。其中,證券交易印花稅349億元,同比增長77.2%。“主要是2月份股市交易量整體趨於活躍的原因。”張依群分析稱。

  除了收入下滑,今年1-2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32350億元,同比下降2.9%。財政部負責人表示,主要是受疫情影響,除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外,部分專案暫未啟動。

  其中,和疫情相關的衛生健康支出2716億元,同比增長22.7%;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6120億元,同比增長2.5%。一些領域支出下降,比如科學技術支出同比下降38.5%,交通運輸支出同比下降25.5%。

  為支持地方抗疫,各級財政防疫支出已經突破1000億元。同時,近期財政部預撥了均衡性轉移支付等資金,增強地方經費保障能力。

  此外,1-2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7688億元,同比下降18.6%。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6725億元,同比下降16.4%。

  財政部部長助理歐文漢此前表示,疫情對財政和經濟都產生一定影響,但總體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發展是財政收入的源頭活水,相信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逐步恢復,在經濟發展的有力支撐下,全國各地財政能夠實現平穩運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