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10月用電量增速創年內新低 預計全年用電增速6.5%左右

​NEW YORK
2017-11-15 09:18

已收藏


與需求走弱、環保限產下工業生產明顯降溫有關,預計全年用電增速6.5%左右

11月14日,國家能源局資料顯示,10月份全社會用電量513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0%,環比9月下降了2.2個百分點,創下了年內新低。業內人士認為,這與需求走弱、環保限產下的工業生產明顯降溫有關,預計四季度電力需求增速較第三季度將有所回落,全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5%左右,超過2016年增長水準。

據瞭解,今年前兩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3%,3月份同比增長7.9%,但4月以來,用電量增速逐步回落,5月份同比增長5.1%,而6月又大幅提升1.4個百分點,同比增長6.5%,7月更是創下2013年9月以來46個月最高月度用電增幅。但8月用電量增速再度出現下滑,同比增長6.4%,9月略回升至7.2%。

此次10月份用電量回落,與短期經濟尤其是工業的運行波動不無關係。分產業來看,與9月相比,第一產業和第三產業用電都有所增加,但第二產業用電和城鄉居民生活用電增速分別下滑了2.1個百分點和3個百分點,尤其是第二產業用電增速僅為3%。

國家統計局剛剛發佈的資料顯示,10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不及市場預期的6.3%,較9月前值6.6%亦有回落。中金宏觀研究組發佈的一份報告稱,10月環保限產對工業生產的影響較大。“2+26”城市環保限產繼續發力,焦炭從10月1日開始執行錯峰生產,延長出焦時間至36小時以上,相當於限產1/3;鋼鐵方面,部分北方城市將限產時間提前,石家莊、邯鄲、安陽等將限產時間提前到10月,鋼鐵重鎮唐山也將限產時間提前至10月12日,多次啟動應急減排措施,燒結機限產50%。

國網能源研究院研究報告認為,第四季度我國經濟仍將保持平穩運行,主要受京津冀地區供暖季大氣污染治理以及去年用電基數逐步抬高的影響,電力需求增速較第三季度有所回落。預計第四季度全國用電量增速為5%左右,2017年全國用電量增速為6.5%左右。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預計四季度全社會用電量保持平穩增長,全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6.5%左右,超過2016年增長水準,其中,三季度氣溫因素拉高全年增速接近1個百分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