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一季度財政收入同比大漲 後期增幅或回落

中国证券网
2017-04-17 09:50

已收藏


一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實現開門紅,同比增長達到14.1%。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在14日召開的一季度財政收支狀況通報發佈會上表示,一季度收入增長有短期因素影響,後期特別是二季度增幅可能會明顯回落。

財政部最新資料顯示,1-3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4366億元,同比增長14.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159億元,同比增長17.1%;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24207億元,同比增長11.7%。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一季度財政收入較快增長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一是價格上漲因素。今年以來,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和部分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上漲,帶動以現價計算的財政收入快速增長;二是經濟企穩向好因素。受價格回升等帶動,企業生產趨於活躍、利潤明顯增加、投資信心增強。經濟運行中積極因素增加,帶動了工業和服務業稅收增長;三是一般貿易進口價量齊升,進口總額大幅增長,帶動進口環節稅收同比增收較多,拉動全國收入增幅3個多百分點。

資料顯示,國內增值稅收入14741億元,同比增長5.8%。其中,受營改增政策翹尾減收影響,改征增值稅下降11.7%;受相關產品價格上漲、部分行業銷售收入快速增長等影響,工業增值稅、商業增值稅分別增長19.1%、32.4%。

同時,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收入3738億元,同比增長41.9%;關稅700億元,同比增長29.5%。

此外,土地和房地產相關稅收中,受部分地區商品房銷售較快增長等影響,契稅1203億元,同比增長18.9%;土地增值稅1422億元,同比增長26.1%;房產稅569億元,同比增長13.5%。另外,耕地佔用稅547億元,同比增長10.8%;城鎮土地使用稅576億元,同比增長10.5%。

儘管一季度財政收入同比大漲,但在財政部有關負責人看來,一季度收入增長有短期因素影響,後期受減稅降費政策效應進一步顯現、上年相關指標回升墊高基數等影響,收入增幅可能明顯回落。

原因在於:一是價格對財政收入的拉動作用將趨於減弱。隨著3月份以後翹尾因素逐月減小,同時相關工業品供過於求的矛盾沒有根本緩解,PPI漲幅將趨於回落。1-3月PPI同比漲幅分別為6.9%、7.8%和7.6%,環比漲幅逐月回落,分別為0.8%、0.6%和0.3%。

二是工業企業利潤增長可能會放緩。1-2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31.5%,很大程度上是工業品價格上漲帶動,但盈利情況改善主要集中在上游能源原材料行業。上游行業產品價格上漲抬高了部分中下遊行業成本,利潤空間將受到一定程度擠壓。

三是減稅降費政策效應將進一步顯現。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增值稅抵扣鏈條不斷完善,企業對新稅制的適應性逐漸增強,抵扣會越來越充分,減稅效應將更加明顯。按照國務院部署,今年將進一步減稅降費,全年再減少企業稅負3500億元左右、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這將在後期形成更多財政減收。

四是去年收入基數影響。2016年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前,各地普遍加大對相關行業稅收的清繳力度,4、5月份收入基數顯著抬高,制約今年二季度收入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