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地方財政收入冰火兩重天

中国证券网
2016-07-21 10:12

已收藏


上半年,資源省份,如內蒙古、陝西、山西、遼寧等受重工業經濟拖累,以及煤炭、鋼鐵等產能過剩影響,財政收入增速普遍低於地方平均水準。

  
上半年,不同省市財政收入呈現明顯兩級分化。高者,如上海上半年財政收入同比增長30.6%,增速為近13年來同期最高,完全不懼經濟下行壓力。低者,如遼寧上半年財政收入增速負增長18.6%。

  
分析背後的原因,東部發達省份,如上海、廣東、北京等,借力金融業、房地產業、商務服務業等盈利佳的行業,以及科技創新、互聯網經濟等前景好的行業,財政收入增長較快。而資源省份,如內蒙古、陝西、山西、遼寧等受重工業經濟拖累,以及煤炭、鋼鐵等產能過剩影響,財政收入增速普遍低於地方平均水準。

  
即便上海等地財政收入明顯受惠於經濟轉型成果,也不能忽視上半年一次性因素,即多地普遍開展的對營業稅的清繳,這部分增收收入難以持續。

  
隨著“營改增”全面推開,預計全年帶來約5000億元減稅規模;此外,房地產銷售額高位回落趨勢明顯——下半年地方財政收入面臨下行壓力。

  
上海財政收入增長30.6%

  
今年上半年,上海GDP同比增長6.7%,與全國增速一致。但上海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4196億元,增長30.6%,同比提高17.5個百分點,遠超同期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1%的速度。

  
具體而言,上海上半年實現增值稅823.11億元,增長49.9%;營業稅846.90億元,增長20.4%;企業所得稅941.59億元,增長28.0%;個人所得稅342.27億元,增長26.3%。從行業來看,金融、租賃和商務服務、房地產等行業對財政收入增長貢獻較大。

  
上海財政收入30.6%的增速,成為7月15日中共上海第十屆委員會十二次全體會議與會委員熱議的話題之一,多位元與會委員認為這是上海改革紅利逐步釋放的結果。

  
上海財政局局長宋依佳在上述會議上表示,上海上半年個人所得稅和企業所得稅增長特別快,是上海總部經濟、功能性機構集聚效應的結果。

  
據統計,上海目前集聚了558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這些公司總部不僅帶來大量企業所得稅,也帶來了很多高收入人群。

  
此外,宋依佳還表示,伴隨自貿區改革系列紅利逐步顯現,從財政收入角度來看,自貿區全口徑稅收增長就達36%。

  
其他東部發達省份財政收入增速也非常喜人。廣東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5438億元,可比增長17.1%,增幅同比提高5.2個百分點。

  
廣東多項經濟指標好於全國。上半年廣東實現GDP3.74萬億元,同比增長7.4%,比全國高0.7個百分點;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房地產投資等指標增速,也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其中,企業利潤保持較快增長,對財政收入拉動作用明顯。1-5月,廣東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利潤2621億元,增長15.8%,增速同比提高8.5個百分點。

  
類似的還有北京。上半年北京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2869億元,同比增長12.8%。其中,科技服務業、資訊服務業、金融業等優勢行業發揮著重要支撐作用,上半年這三大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2%、11.2%、9.2%,對北京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合計達到59.1%。

  
中西部省份也有收入增長迅速的省份,如貴州。貴州上半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53億元,增長13.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8.2個百分點。但貴州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占GDP比重接近96%,投資仍保持21.5%的增速。

 
7月16日,貴州省政府副秘書長丁雄軍在貴州上半年經濟運行發佈會上表示,貴州正處於經濟加速發展、投資高速增長的階段;從需要來看,三次產業、基礎設施、扶貧攻堅、教育醫療等領域都存在總量不足、標準不高等問題,投資需求空間巨大。
 

資源省份增速靠後

  
資源省份上半年仍顯得比較落寞,仍受累於下行明顯的工業。

  
遼寧上半年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188.2億元,同比下降18.6%。從月度資料來看,負增長的趨勢在加大,前4個月、5個月財政收入增幅分別為-6.4%、-8.6%。

  
由於傳統行業仍處於產能過剩狀態,遼寧收入形勢比較嚴峻,如採礦業持續大幅減收。加上5月份“營改增”的推開,相關行業稅收增幅下行明顯,如房地產、金融、建築業稅收增速分別比1-5月份回落17.3、7.1和27.6個百分點。另外,受去年6月份基數較高影響,2015年6月份當月收入占全年總收入的16.5%,今年同比下降一半。

  
不過,也有部分傳統重化工行業稅收增速有所回升。如石化業、鋼鐵業稅收同比增長6.5%、11.8%。這在於2015年較低的基數,2015年遼寧財政收入大幅縮水了33.4%,2016年預計全年實現收入增長3%。

 
按照遼寧2016年預算收入安排來看,上半年遼寧已完成預算的54.3%,超過時序進度4.3個百分點。

  
上半年遼寧民間投資同比下滑58.1%,這加重了遼寧經濟下行壓力。

  
中部資源大省山西情況也不樂觀。全省上半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856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7.4%。而前4個月、前5個月財政收入降幅分別為5.4%、4%,降幅也在擴大。

  
從2014年9月以來,除個別月份為微弱正增長,山西工業持續負增長。今年前5個月,山西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下降2.7%。

  
不過,山西對此也早有預期。2015年山西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下降9.8%,主要受經濟持續下行、工業經濟持續回落、煤炭價格大幅下降以及結構性減稅和普遍性降費等影響。

  
山西預計2016年預算價收入同比下降7%,山西省政府表示,這是考慮到山西仍處於改革開放以來最為困難的時期,經濟築底回升仍需歷經艱難的過程。

  
具體而言,按現價計算的工業、交通運輸、現代服務業、建築業等行業的產值難以實現增長,煤焦、鋼鐵、電力等山西主導行業去產能、去庫存面臨較大壓力,經濟效益難有回升,導致稅基減少、稅源萎縮;國家進一步實施減費降稅政策,全面推開營改增等政策性減收因素也將影響山西財政收入增長。

  
類似的還有陝西。陝西上半年地方財政收入完成1007億元,同比增長5.59%;但地方稅收僅微弱增長0.44%,一些稅種出現負增長,如企業所得稅下降7.52%、資源稅下降25.5%、土地增值稅下降18.91%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